尊重自己的身體

台灣電力公司電機工程師 張永銘
  
  根據統計:台灣有高血壓450萬人,肝病300萬人(B肝250萬、C肝30萬),糖尿病240萬人,腎臟病200萬人(洗腎6萬),除了這些慢性病以外,還有其他種種其他的病,無怪乎國內各大醫院的急診室總是塞滿了人,病人及家屬被迫窩在侷促的一隅,毫無品質可言,只見醫生忙,護士小姐忙,家屬更忙。

  60年代以前是貧窮病,如營養不足或衛生不佳等病,以後是富裕病(營養過剩),如各種癌症、糖尿病、心臟病等,以前的病單純,往往一位醫生就可醫治,
現在的病可能須要多位醫生多層次診斷,可知病變的複雜了,現在人們每天都可以享受國王的款宴,過著諸侯般的生活,但身體健康嗎?快樂嗎?以前的人,物質是缺乏的,但疾病是單純的,人心是豐富的。

  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小宇宙,一個很奧妙的有機體,老天附與她不可思議的自愈能力,就像心臟這神秘的器官,從出生就沒有星期天,一直跳到死,而且還不會得心臟癌。只是人們因為無知、貪婪,破壞了人體間的自然平衡,猶不知謙卑與自省,導致文明病叢生、煩惱不段,反觀今天你善待他,愛護他,他要求不多,他就會回報你一個完美演出。

  人生要活的精彩快樂,第一要務就是身心健康,要如此,只有回歸自然律例,簡單過日子,惟有如此,天地人才會詳和,人生存在著很多美好的事物,你也才看的見。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無門慧開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