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尊重人權

立法委員  王幸男
  身為一位民意代表,鄉親們經常向我陳情,透過這些五花八門的案件,我發現台灣目前仍有許多不尊重人權的行為。包括幫派逼良為娼任意販賣人口、對新住民缺乏充分照顧、弱勢族群的救助與支援不足、司法起訴草率、公部門執法僵化等情形所在多有。

  試舉數例如下:

  幫派逼良為娼任意販賣人口:2009年6月間,台北市警方破獲某幫派堂口,查出有被害人借貸後無力還款,林姓女友慘遭賣往日本陪酒償債的情事。隔天我辦公室助理隨即接到民眾舉報,說他的日籍網友剛好拾獲一張署名林小姐的求救字條,寫著自己從台灣被逼到日本賣淫,遭限制行動關在東京***酒店內,請好心人報警,上頭還有詳細地址。他因不信任警方,認為我會審慎處理所以致電求助。我雖與這位民眾素不認識且字條內容真假不明,但事關重大,仍是把情資轉給警政署和外交部,要求查證屬實後全力營救。自接獲舉報電話到順利救出林小姐,前後不到兩小時。過程看似戲劇化,卻是社會上時有所聞的悲慘故事。林小姐幸運獲救了,還是有許多人淪為犯罪集團賺錢的犧牲品。借錢未還自有法律可以處理,豈能用「肉票換本票」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種惡劣行徑對人權造成了莫大傷害。

  對新住民缺乏充分照顧:台灣現在有許多外籍配偶和勞工,遠離家園來到陌生的國度,語言不通又舉目無親,一切必須重新適應,電視上又看不到家鄉的消息,心中苦悶可想而知。所幸,世新大學學生特地為他們辦了四方報,提供泰語、越南語的時事新聞與學習資訊,這是非常好的溝通橋梁與精神禮物。我訂了許多份四方報放在服務處免費贈閱。一傳十、十傳百,來索取的人愈來愈多,還有台灣僱主也會幫忙帶一份回家。看到四方報的外籍朋友幾乎不敢相信怎麼有人願意關懷他們、替他們發聲,感到相當窩心。其實,外勞外配來到台灣替我們打拚賺錢、生兒育女,我們就應當要照顧人家。政府沒做到的,社會大眾或是團體都可以幫忙。將心比心,舉手之勞就能讓外籍朋友思鄉之苦得到撫慰。像美國,就免費提供新移民語言課程,也協助其儘快融入當地生活與文化,台灣雖然也有,但並不普及,甚至許多必要措施仍相當缺乏。對新住民人權的照顧和保障,台灣還可以做的更好。

  弱勢族群的救助與支援不足:不論貧富生死,人人都應當受到尊重。多數弱勢族群遭逢生活困境時往往不知如何渡過難關。此時,即需社會上有能力的人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適時伸出援手。其實台灣的社會團體或政府機構也提供了許多服務,只是弱勢族群不懂法規、沒有相關管道。我的服務處會幫忙貧病者申請政府的急難救助,或是轉介給慈善團體。十一年前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我也串聯台南地區的廚師和卡車司機到埔里設立行動廚房,提供災民熱食好幾個月,此外基於對往生者的尊重也捐助了許多棺木。我相當贊成民間團體參與人道救援工作,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都能為人權盡一份心意,國內外皆是如此。然民間力量畢竟有限,台灣政府目前的社會救助系統還不完備,部份法規陳舊過時,無法及時協助弱勢族群。做為立法委員,我也會本著人權至上的觀念,儘速修改不合時代環境的法規,以確保弱勢族群獲得應有的權利。

  司法起訴草率:司法的真意在彰顯公平與正義。檢察官沒有足夠的證據,絕不能貿然起訴。曾經有一個案例,一位藥商送禮給醫院主管,二位護士在不知情下代收,然檢察官不起訴醫院主管,卻起訴了護士,這二位護士後來自殺身亡。類似情形層出不窮,許多無辜的人遭到檢察官濫權起訴,犧牲時間與金錢往返法院,名譽受損,儘管最後法院還其清白,但往往人事已非,所謂遲來的正義已不是正義,此種現象影響當事人人權甚巨。台灣司法制度對於濫權起訴的檢察官尚無退場機制,即便有人檢舉,在官官相護,因循苟且之下,至今無人受罰,造成濫權起訴的檢察官氣燄囂張。為保障人權,吾人應盡速修法,建立檢察官與司法官的退場機制,以免應是保障人權的機關卻成為變相殘害人權的劊子手。

  另外還有個小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位南非學生來台灣讀碩士,經過合法申請在台南市某補習班擔任外語教師,被指派到台南縣授課,她並不知道雇主沒有辦理相關手續,結果被台南縣政府勞工局取締,以她違反就業服務法要求限期出境,且管制入台五年。這位外籍學生並非故意觸法,只是不諳中文,卻得因為台灣雇主申請許可的瑕疵,以及公務人員執法僵化,差點剝奪她在台工作甚至居留就學的權利,處罰實在過當,傷害也太大。幸好,透過我向相關單位陳情,同意她完成學業後再出境,她才免於抱憾終生。從這個例子來看,公務系統對於外國朋友的人權也需要再多一點重視與關懷。

  最後,我想強調一點,人權教育必須從小做起。父母在家與老師在校都應該用鼓勵的方式讓小朋友學習尊重他人。時下年輕人大多追求物質享受,忽略了對家人朋友的關心。許多人和同胞手足的關係並不融洽,遑論尊重陌生人。家裡若是有二位小朋友,父母應當教會他們相親相愛,並從兄弟姐妹再擴至親朋好友以及社會大眾,這是做人的基本與愛的奉獻。學校推甄也應考量學生參與的社區服務或公益活動、而非僅是才藝表演及比賽獲獎,這樣對沒錢補習的小孩很不公平,對其人權也是一大傷害。

  我有三名兒女,他們小時候我因為坐政治監沒有辦法陪在身旁,感謝我的牽手美霞一個人在美國辛苦的帶大孩子,讓他們各有成就。但我更敬佩她能夠從小引導孩子參與社區關懷活動,教育他們對人的尊重。我的小女兒在耳濡目染下,長期協助國際特赦組織、紅十字會、門諾會的救援工作,更於薩爾瓦多發生瘧疾時,放棄原本高薪,與加籍夫婿前往該國奉獻所學,一個月僅領50元美金。身為父親的我當然非常不捨,但以他們為榮。

  社會的進步不能只看表相,人與人之間缺乏相互關懷、體諒就算退步。人文素質與經濟條件一起成長才是真正的進步,人權也才能獲得確保。期待每個人都能夠彼此設身處地,以同理心看待,對人權多一點重視,相信我們的社會將更加溫馨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