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女的心聲

家庭主婦 高素鑾
  
  聽電視新聞在報導,因為少子化的問題,臺灣即將跟日本一樣,現在的小孩長大後,以後可能要負擔扶養五個老人的責任,真是可怕;現代人生小孩越來越少,現在的年輕人,有的人要談戀愛不結婚,有的要結婚不生小孩,有時候真為現在的小孩擔心,也為我們政府煩惱,以後要如何照顧老百姓們。

  我從小出生40天後,母親就將我抱給別人當養女,父母生了十二個小孩,自己養五個,其他的小孩都給別人當養子女。小時候學校就在家門口附近,自己很想讀書,但是養母認為女孩子讀書沒有用,所以小時剛懂事就開始幫忙做家務,7、8歲時就跟別人去山上撿柴火,11歲左右,就挑著扁擔,扛著兩簍東西,走了一小時多的路,到戲棚下賣香菸及檳榔,心裡有時候會怨母親為何將我給別人當養女,但是又奈何,自己也會常常想說,就是因為命不好,所以才會給別人當養女。

  自己結婚後也生了三女二男,共五個小孩,老大、老二是女的,老三是男的,生到老四是女的,老公想說把它送給別人當養女,當產婆帶人要來把女嬰帶走時,我心裡非常難過,就流著眼淚跟老公說:「小孩我要自己養,就算全家吃稀飯過日子,也不要給別人!」我不要讓她跟我ㄧ樣給別人當養女,辛苦一輩子!所以老四才跟我們一起生活,雖然生活不寬裕,但是全家人可以在一起快樂的生活,不會有自己小時候的遺憾。我今年七十八歲了,雖然事隔至今已五十年,但是每次想起當年的情景,我的眼淚總會忍不住的流下來......!

  現在每次看到兒孫們和和樂樂的團聚在一起,子孫們都很乖巧,我心裡就感到很滿足,但是看到現今社會上很多父母都很忙,?空帶小孩,我就會為孩子們感到很不捨,我是希望說,人出生都是平等的,做父母的要生小孩,一定要負起「撫養」和「教育」的責任,既然要生小孩,一定要排除萬難把他帶好,不要孩子生了,自己工作又太忙,讓小孩太孤單,或者是學壞了,製造社會的問題,這樣不好。我們的國家也要好好的擬定政策,來關注社會經濟以及少子化的問題,不要讓大家因為生活不容易,不敢生小孩,造成我們下一代的嚴重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