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割了魚鰭的鯨鯊

復興航空公司/員工 王旭

  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哥哥e來一封讓人背脊生出寒意的聳動訊息,一群香港的潛水員到菲律賓潛水時 在淺岸邊發現有條受傷的年幼鯨鯊,(鯨鯊是海洋最大魚種之一,成年鯨鯊身達十二米長,重二十噸,但個性純善,大口無牙,僅以浮游生物維生,不會傷人)。將其救起後,發現牠的魚鰭,竟全被割走(等同將其雙腳斬斷),當我看到鯨鯊沉浮在岸邊的圖片,牠無助的等待血水從長長的傷口緩緩流出,心裡好痛,真希望上天伸出憐憫之手,快快將牠的傷口縫合。

  中國人嗜食珍貴的魚翅,四方搜羅各處海域的鯊魚,在全球每年要捕殺上億條的鯊魚,就只為了口腹之慾。而鯊魚繁殖緩慢,若繼續大量捕殺,不僅迫使鯊魚生存受危,更嚴重破壞海洋生態鏈,進而影響全球生物的生態。

  其實口腹之慾豈止魚刺而已,人類為了追求更豐富的物慾時,同時卻不斷的殘害地球生靈,潛藏在內心的貪婪慾望不知滿足,甚至變本加厲的在增加消耗地球的資源。無窮止境將地球賜與人們生存的的禮物,煤炭、石油,天然氣等挖掘而出,不知節制的把與人們和平共生的森林河流、山川大地等予以殘害,於是讓地球失衡而生暖化效應。效應的結果,已造成全球處處可見的暴風雨、旱災、沙塵暴、冰河融化。

  2010年迄今不過四個月,所傳來頻繁的天災巨變消息,似乎是地球天天在向我們示警、在向我們抗議,告訴我們的心生病了。若不知反省,不知珍惜,再不疼惜地球,疼愛我們的大地之母,就好像在看著傻傻的人類在幫自己和子孫挖掘墳墓。心中的疼痛和憂慮就像看著幼鯨的魚鰭被割走,無助等待血水從傷口緩緩流出。

  心懷疼惜地球,卻深感無能為力之時,有幸在2010年4月1日參加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暨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在台北市Y17青少年活動中心,聯合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又興奮、又感動的與來自世界67國700餘位有心人士,共同研討分享從尊重、從法律、從稅務、從環境等不同領域的關懷體認,轉化凝聚而成智慧的結晶,透過聯合國將心中的愛,尊重生命之情,和願疼惜地球的心聲傳送出去。

  有愛的人不會寂寞,有願的人就有希望,地球的創傷若祈求上天來縫合,不如從你我自己做起。用愛、用願就能結合全世界有心人士,一起來多做好事、彌補過失,把愛送出去,轉動好念,轉動世界。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夠永遠生活在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地球,生存在一個有愛、有願,生生不息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