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與人權

 丁美雲
  話說我在還沒結婚生小孩前,從來都不認為我會從事家庭主婦這個工作,後來結婚生了兩個女兒之後就決定在家照顧兩個小孩。

  一開始我覺得人權這兩個字離我很遠,因為聽起來很像法律名詞,後來了解之後才知道原來它就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像是平常在家小孩不順我的意,我就會大聲斥責她例如:姊姊會搶妹妹玩具、姊姊會搶走妹妹餅乾,或是捏妹妹,只要妹妹一哭我就會罵姊姊,一開始我並不認為這樣不妥,因為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但是最近開始倡導人權之後,就開始反省我這樣做是不是也侵犯到姊姊的人權呢?如果說教育是百年大計而孩子又是父母的翻版,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沒有尊重到孩子的人權,又怎麼會期望孩子懂呢?

  前一陣子聽到一個朋友說她偷看孩子的日記,這樣才能知道孩子最新的狀況,我當下覺得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小的時候也有寫過日記,有很多話都不敢跟父母說,也不敢跟哥哥說,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造成我現在這種個性,就是不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就讓我想到溝通的重要,像我本身就比較不會講話,所以很多事情我都放在心裡,可是我老公就什麼話都跟我說,他說這樣我才會了解他,所以我現在也學著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他也能了解我,所以我也試著跟孩子溝通,雖然需要花很多時間,而且有很多的話語孩子還不懂,可是總是比打罵好,因為我也怕如果我現在不練習的話,孩子以後不跟我說心事,那我不就錯過可以練習的時機了嗎?所以從現在開始我都期許自己要好好跟孩子說話,要耐著性子等孩子把話說完,從現在開始奠定良好的溝通基礎,以後期許自己能做孩子的朋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