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樹 樂活人生

玉山證券襄理 邱泰澄

  過去 15 年當中,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倍速成長 134 % (全球成長 16 % ),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 12 萬噸,是全球平均值的 3 倍,平均每人每年耗紙量讓 1.04 棵樹消失,反應在人類生活的改變是夏天溫度越來越高、北極熊因融冰問題而瀕臨絕種、亞馬遜叢林則以每分鐘幾 10 萬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消失中。

  雖是不願面對,但事實上我們居住的環境正一步步惡化中,這一切都可能是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影響。我們的地球,在大氣層溫室氣體保護下,留住部分太陽照射的熱能,給予我們一定的溫度,依照地形、地物,四季氣候自然的運行,但在工業、經濟生活的發展下,人類的活動嚴重地影響地球氣候,交通運輸工具產生的二氧化碳、工業污染的廢氣,使得二氧化碳濃度越來越高,過多溫室氣體產生時,溫室效應越來越強化,牽動了地球不正常的氣候變遷,導致了地球平均溫度的上升及生態體系的改變,衝擊了農林漁牧及生存環境,越來越多動植物瀕臨危機。

  因此,當我們在追求經濟成長、生活日漸富裕的同時,也應該開始思考要為大自然、為這塊土地作出回饋。個人這樣的想法有幸可與任職公司理念相結合,其長期以來就十分重視公益,不時舉辦愛心捐血、環保淨山之活動,除健康強身外,更希望於日常的教育中引導同仁關注此議題,以企業的角度發揮拋磚引玉的影響力,一步一步拓展到周遭人群,讓更多人重視且實踐環保。

  一個樹苗,代表一個新生的希望、一份善盡社會責任的心意,當它茁壯成樹後,就可發揮大地之肺的功能,還給地球一片蔚藍的天空。不過,雖然有心參與,但這樣的工作若能透過集體的力量將事半功倍、更具功效,適逢近期玉山銀行與中興大學合作,賦予信用卡新的環保公益使命,結合「一生一樹 造林計畫」的活動,只要核卡後首刷滿額,即為持卡人於中興大學所屬林場種下一株樹苗,一同為台灣種下希望,個人很快的響應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期待達成「今日一株樹、明日一片林」的目標。

  除了注重公益環保,我們也發覺國內「樂活」( LOHAS )風潮逐漸興起,樂活族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是英語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的縮寫,意為持續性的以健康的方式過生活。樂活族也是ㄧ群強調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的環保人。大眾生活已從物質上的滿足與享受,提升到注重環保、健康以及心靈更高層次的追求。

  根據專家研究指出,每個人每月製造的垃圾量大概有自己的體重那麼重,其中包含喝完的飲料杯、用過的衛生紙、影印、傳真使用的大量紙張、吃不完的食物、淘汰的舊衣舊鞋等,而這裡面有一大部分是不必要的浪費,浪費資源的後果就是地球資源越來越少、垃圾越來越多,且危害後代子孫,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舒適度大為降低。

  為了要阻止環境繼續惡化,每個人都可以舉手之勞盡一己之力,讓地球永續美好,逐步從日常生活養成良好的環保生活好習慣,如盡量少買飲料多喝開水、用餐自備環保筷、不吃魚翅或鮑魚等會破壞自然生態的食物、隨手關燈不浪費、多走樓梯少搭電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吹冷氣多運動、申請電子對帳單、廢紙回收再利用、垃圾分類作回收等,從生活改變每個人日常習慣,從食、衣、住、行中的小動作做起,讓環保概念響應於個人、實踐於生活。

  環境保護是一項長期且持續性的工作,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涓滴匯聚一定可以沛然成流,假以時日一定可以蔚然成林。我們每一個人,只要多想一分鐘,一個信念的改變,就是一個改變的開端。愛護地球、樂活植樹,人人重環保、青山綠水永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