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台灣總會中山分會2009-2010 資深副會長 邱予文

  連日來新聞上不斷出現有關泰國曼谷街頭的緊張情勢,對於今年二月才剛到曼谷出席國際會議的我而言,這些壞消息十分觸目驚心。 曾經走過的街頭、曾經去過的景點、曾經一起共事數天的泰國友人 …… 有好多美好的回憶留在曼谷和心底,隨著一篇篇的新聞化做愈來愈濃厚的擔心。 前幾天和泰國友人通信,回信上寫道: Don't worry! Everything will be better. I am now waiting for the rainbow after the rain.

  是啊,我們都在等雨過天晴的好消息。 其實平常人和人相處又何嘗不是這般,現代人愈來愈冷漠,科技進步神速讓人們對於基本的關心和人道精神愈來愈不熟悉。 我們會看著電視為孤苦的獨居老人感到悲傷,卻常常忘了打電話關心家中的父母;我們會痛罵將賑災捐款挪作他用的不肖份子,卻忘了自己是否有對災民盡一份心力;我們同情路邊的遊民,卻不會對他們主動伸出援手。 這場名為「人情冷漠」的大雨仍持續不停的下著。

  不是只有發生戰爭或是大規模的傷害大家才懂得要互相關心,小的衝突也會衍生成大災難。因此從日常生活開始落實人道精神,才有在外來能撥雲見日之時。其實做法一點也不難,只要用「心」和每一個人相處,不管她和自己是否有利益衝突、也不管她和自己是否意見不合,聽到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是金玉良言,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一場緣分,把自己的心拿出來也將別人的捧在手心上。我相信未來這個世界會更像一個大家庭,我們不再被國界限制,也不再被自己的偏見限制。雨會停,彩虹終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