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的相對論

愛爾蘭新島週報/社長 Sunnie Sun
  當前世界的首要話題當屬經濟,因為他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他的好與壞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水平及質量,但即使在經濟危機的時候只要我們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一樣會生活的很幸福。如果我們的生活裏失去了人權,那即使你再好的心態恐怕也難會有幸福感。 所謂人權,是指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每個人按其本質和尊嚴享有或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 人權的本質特徵和要求是自由和平等。以我在愛爾蘭 生活的十年感受來說,人權只能是相對而言的。好比很多西方國家指責中國的人權問題,其實在這些所謂有人權的西方國家裏也同樣會讓公民感到沒有人權的存在。

願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舒適。

“愛爾蘭是否應該將墮胎合法化”引起激烈爭議

  近日,人權監管協會(Human Rights Watch,HRW)在一份新發表的報告中指責政府對待墮胎問題飄忽不定和充滿爭議的態度直接侵犯了女性的人權,並且嚴重影響到其個人身心健康。

  人權監管協會(Human Rights Watch,HRW)近日指責愛爾蘭正在製造“恐懼和羞恥的大氣候”,原因是數萬意外懷孕的愛爾蘭女性都因為本國的墮胎法承受了更嚴重的精神傷害,甚至感到絕望。

  這份名為《與世隔絕的國家:愛爾蘭女性有權墮胎》(A State of Isolation: Access to Abortion for Women in Ireland)的報告呼籲立刻將“墮胎犯法”的條例從法律中刪除,並且建立一個女性可以合法墮胎的全新國家法律體系。

  HRW女性扶助部門主管Marianne Mollmann表示“愛爾蘭應該向國際法律以及人性禮儀學習,需要墮胎的女性應該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幫助,因為她們確實面臨困境。但是在愛爾蘭,她們所面對的是被拒之門外,還被貼上可恥的標籤。”她認為政府利用禁止女性在國內墮胎並且非常強勢的阻止其到國外就醫來“盡其所能的蓄意傷害女性健康”。

  Mollmann女士補充稱阻止女性墮胎在某種時間意義上對女性身心健康會有非常不利的影響,愛爾蘭政府與女性的絕望處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換句話說,正是政府造成了女性的困擾,侵犯了她們的權利。

  HRW表示他們曾經嘗試與政府高官聯繫採訪關於這份報告的看法,但是都被拒絕了。更令其感到失望的是負責編輯這份報告的司法部秘書長Sean Aylward在給HRW的一封信中表示政府不會對現存的墮胎政策作出任何改變。Aylward還另外附加了一份手寫的非正式回信,信中提到“愛爾蘭在三種不同場合對墮胎問題先後進行了5次投票,我覺得沒有任何必要再將這一問題搬上臺面。”

  HRW在報告中呼籲政府向所有女性提供“真實客觀”的墮胎資訊,並且採取行動打壓那些向孕婦散播虛假資訊的“不道德”機構。

  這份報告是在採訪了13位在國外墮胎的愛爾蘭女性之後才開始編寫的。其中一位女性敍述了其到英國意外懷孕機構British Alternatives接受手術的經歷。她講述稱這家機構首先與她討論了領養的可能性,然後為她播放了腹中胎兒的超聲波錄影,最後詢問了如果“剝奪了胎兒的生命”她會有什麼感受。

  Siobhán G女士曾經懷上一對雙胞胎,但是之後發現兩個胎兒都有嚴重的先天缺陷,她說“我不得不離開家並且秘密行事,這使我有一種做錯事的感覺。”

  Aisling J女士在懷孕期間因為一些困難未能及時進行檢查,事後發現腹中胎兒患有嚴重的脊椎裂,不得不到國外墮胎。她回憶稱“我回來以後聯繫醫院希望能夠得到術後護理,但是他們卻對我說等你下次懷孕了再來吧!”Aisling J女士也因此沒有得到應有的術後護理,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

  Jane H女士在接受HRW採訪時表示“我想她們沒有像少女一樣談過戀愛,所以她們硬生生把我們分開。我記得其中一個人對我們說你們最好分手,再這樣下去你的家人都不會接受你的。”Jane H女士曾經在一家受騙懷孕機構被人這樣誤導過。

  反對墮胎的支持者們認為HRW的觀點非常荒謬。Ruth Cullen博士表示“在懷孕期間儘量為母親和胎兒都提供保護根本就不是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而且事實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