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今天是護士節

台中高農退休老師 林裕勝

  熬了四、五個小時總算要下課了,來收針的卻是被我黃牌警告的 x 護士,特別的督視她的每一動作,直到 A 端 ( 動脈 ) 血液推回血管才放心的閉目養神一下,突然感到有東西噴到我身上。轉頭一看,不得了,她將靜脈膠帶撕下卻連針頭一起拔出來,靜脈的血一下噴到白色的衣服及兩天前剛洗的棉被。

  真的火大,但我是不會罵人,只有悶在心理,擺出臭臉。透析十年,頭一次發生這事,而且是被我點黃牌的人,心中想到的是 ~~ 該亮紅牌的時候了,今天不是她走就是我走,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提著棉被還特別到辦公室讓其他人看到我的一身圬血。雖怒火中燒,我卻只是淡漠的說 : 『拿棉被回去洗』內心卻想著:我再也不要回來了。

  回到家,太太見狀,馬上將兩天前才剛洗好,卻又被汙染的棉被和我的衣物重新洗過,且毫無怨言,內心既感激又不捨。整個下午思考著下一步,我要如何反制?如何表達我的尊嚴?突然看到新聞中出現了 " 今天是護士節 " 的報導,細說護士的壓力及辛苦的一面,心中不免軟下來。那小女孩態度不親切、口氣不友善、經驗不足、常出差錯,的確令人頭痛。但反過來想如果這是自己的女兒,我會如何對待她?要是我ㄧ走了之,她擔不起責任 , 難過、傷心、自責 , 甚至……那我起不成了罪人?況且今天是護士節,我沒送禮也沒講幾句好話,是我不對啊!

難得現在的年輕人能有這份心,投入這辛苦的工作,晚上還去進修班上課。那些缺點、待人處事的稜角,會慢慢磨平的。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個好護士,轉個想法心中坦然、再無怨恨,還是上陽台澆澆花、泡壺茶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