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份尊重

司法機關觀護人 林雅櫻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予的天使,白紙般天真無邪的孩子,因為出生的原生家庭不同,而有著不同的人生!過去常有人會說『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然而,翻開最近的社會新聞,充斥著許多父母虐童、虐嬰事件,究竟是什麼因素讓父母狠心傷害自己的寶貝?是社會型態改變的太迅速讓父母無法應付而將怨氣發在孩子身上?抑或是人心生病了?

  在司法機關擔任觀護人一職已近15年,工作的主要內容是監督及輔導假釋或緩刑的受保護管束人(以下簡稱案主),每當收到一個新案件時,第一件工作就是先繪製案主的『家庭系統圖』,了解其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與這群世俗人眼中背負著滿身罪惡的犯罪加害人接觸10多年來,我很無奈的發現,多數的犯罪人背後隱藏著的,幾乎都是令人不忍目睹的破碎家庭,父母離異、父母長年分居、隔代教養、父親或母親入獄、父親或母親離家失蹤等等!當我看到社會新聞描述著某個父親為了管教小孩,藉口愛之深責之切,以暴力的方式毆打「教育」這孩子時,就會讓我不禁想起自己所監督輔導的那群犯罪加害人!試想,我們要如何期待一個從小在暴力對待方式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能夠懂得「尊重」他人的身體與生命?當這樣的孩子成年後,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時,我們又要如何期待他學會以溫和、理智的方式解決問題?當我看到到社會版上描述著某個冷血的兇嫌,只因與女友一言不和就上門放火把對方家給燒了,我的腦海中浮現的是,這個「兇嫌」,是生長在一個什麼樣的原生家庭?讓他「學會」只有以這樣的方式,才能宣洩自己的憤怒!

  國有國法!做了違反法律規定的事情,不論他有著如何可憐的生長環境才造就他這樣的性格,都該受國家法律的制裁,這是無庸置疑的!從事觀護工作10多年,我最深的感慨是,身為人父或人母者,當您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時,是否有想過,要尊重孩子的「人權」與「生命權」!「人性本善」,每個孩子都是張最純潔的白紙,身為父母的您,如何在這張白紙上著色,將會深遠的影響這孩子的一生,您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會在孩子的心中發酵,造就他無法抹滅的性格陰影!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父母間的爭吵、暴力相向,都是在污染孩子純真的世界。

  既然要生他,就要好好愛他、好好教育他!如果每位父母都能以「尊重」的心教養孩子,這孩子長大後,也會尊重身邊所有的生命,大家都能彼此尊重,我深信,那些令人心寒的犯罪事件將會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