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彼此認識開始

揚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財務長 林祖毅

  有人說尊重從禮開始,常說請、謝謝、對不起,不分地位、不分富貴貧賤,完完全全的注意到他人的權利及感受。人類在地球上本與萬物天地合而為一,由人自發性的來做起乃是個基本的要求。

  他,是一位科技業退休的主管,年輕時適逢外商公司在台灣的起飛,大學畢業進入了外商公司淬鍊了一身好的管理理念、也培養了一身的傲氣,在往後的職場中因為好的經歷轉換跑道無往不利,每換一家公司自己就很自然的認為我需要爬升職位及職務做為肯定自己的條件,年輕氣盛的他或許工作認真對同事的要求極為嚴厲,職務上的順遂及成就卻帶給同仁對他的漠然,無事不要找他是同仁之間對他的註解,工作十年,彼此的尊重好像不曾因需要在一起工作而被重視。

  退休後的他,有一次回來公司參加了上市公司對外的法人說明會,曾擔任公司發言人的他,卻在眾多的投資分析師的人群中安靜的坐著,散會後的人群匆忙、分析師不期而遇與他的不打招呼,很明顯的被看在很多的同事眼裡只有輕嘆氣息,我忍不住的在最後他要離開的時候有個機會問問他,「那些分析師曾經都認識你,之前巴不得恭迎奉承與你認識,希望多得一些公司的資訊,為何現在遇到你卻裝不見,你心裡不會不舒服嗎?!」

  他卻不疾不徐的道來,「人在職場上因為你有公司賦於你的職務,分析師接近、巴結你是希望你可以多一些的資訊提供給他,現在退休了甚麼職務都不是,也得不到任何想要的資訊,沒有打招呼是一個很自然的反應,不要太過於在乎它」,我說人之常情打個招呼很簡單,不做那不是覺得人情太苛薄了嗎?他說「分析師分秒必爭,職務在身得到資訊回公司最重要,不打招呼可以多一些時間得到資訊不是也很好。自己放下、心認為那是自然的事就會覺得沒有甚麼!」

  當下的我很羞愧的想到,原來我們看得那麼重卻是因為角色沒有看清,而他卻在退休放下了自己,簡單的幾句話說出了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的修為。幾次遇到他的時候總是好奇的問著他的改變,原來修為是來自生活當中的學習。「自己練氣功在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調教下、修心養身外,更重視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哲理,身為人本來就需要相互的尊重」。

  他喝口水慢慢的說著,「以前的工作只重視著績效卻忽略了人的重要,有緣聚在一起工作就是學習,別人的幫助不管是職務的需要還是對你真心的協助都是源自於尊重,尊重之下自然帶來和諧」。「過往同事不敢找我,自己不了解尊重的真諦,擺著嚴肅臉孔使人懼怕,其實只要自己先想著對方,有這樣的緣分與我共事,注意到他人的感受,就是尊重。」他說「分析師的忙碌一定有他的工作使命要完成,體會他的感受了解他的壓力,就會覺得打招呼已不是最重要的了。」

  尊重不是口號,從彼此認識的開始它催化兩者間微妙的變化,願意從自己做為起點付出善意,注意到對方的感受以及擁有的經驗,自然會得到對方的回饋,尊重與和諧自然而來。不只人類如此,人與萬物、人與環境、人與大自然,在這紛亂的環境變遷中更為需要,也更能體會它的重要。與退休的他簡單談話開啟我人生對尊重的了解,感謝之外更期望世界因相互尊重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