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很偉大!不用害怕!

退休教師 林秋菊

  老師!你很偉大,你手中培育著未來的主人翁,他們將引領未來世界的方向;

  老師!你很偉大,在「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的環境下,你還是要克服瞬息萬變的氣候,用智慧去呵護園中的草木長大。

  經常看到新聞媒體報導緊張的親師關係,國內家長護衛孩子過當,常演出不良示範,造成孩子不能尊重老師,老師不敢得罪家長;聽到年輕一代的老師抱怨 老師!你很偉大!不用害怕 !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難教,老師的壓力好大,教職已經不是從前人人稱羨、地位崇高的工作。教育的工作環境跟以前跟已經大大的不同了。而社會上尊師重道的觀念也淡薄了。

  當老師糾正孩子的行為,可能會得到家長冷漠的回應,或甚至是反彈或控告。就像園丁偶而也會碰到狂風暴雨,他會儘量去保護園中的草木安全的成長,狂風暴雨破壞你的用心耕耘,會使人短暫的沮喪與洩氣,但不能打擊你對園丁工作的熱情。因為暴風雨也是自然現象,沒有天天風和日麗的地方,帶來的雨水也是養份,它會滋潤大地,萃煉出寶貴的智慧與經驗。當教育工作人員,最重要的是具備專業知識-讓你充滿自信,用心經營班級-讓你減少問題紛爭,常與家長溝通-幫你化阻力為助力。任何的角色,就是一直不斷的在修正作事的方法,去適應外在環境的改變,找到一個平衡點,達成最終的目標 。

  我是一個已經退休十年,有三十七年教職經歷的國小老師,以前的我教學認真,學生有不會的課業,我一定在課後把他們留下來,通知家長晚一點來接,或者我會騎著機車送他們回家,不會的功課我一定教到他們會為止,我對教學的熱情,也教出許多成績優異的學生。但是在三十七年的教職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一個口吃的孩子。

  他在五年級的時候來到我的班,每次要開口說話就先臉紅、皺眉、嘟嘴、手腳不安的晃動,緊張的情緒全表現在肢體與表情中,孩子會笑他,他就更緊張。我跟他 說:「 沒關係,慢慢說! 」 ,也跟班上小朋友 說:「他會做得很好,我們都安靜下來。」我不讓班上孩子們笑他,我讓孩子們知道,要尊重每一個人,即使他跟我們有點不一樣。這個孩子慢慢的卸下心防,也克服內心的恐懼,一年之後,他講話不再有緊張焦慮的表情,並且可以完整的表達內心的意思。

  這個孩子的一點點進步,卻是我教學三十多年來印象最深刻的,因為我與班上的孩子們都跟他一起經歷了一件很美好的事,我們一起學習尊重,一起用愛心與耐心去傾聽,我相信那孩子跟我一樣,在心中烙印了一段很美好的生命之旅。儘管我不知道他後來的人生際遇如何,但是我用心珍惜了那段兩年的師生緣。

  老師!你正在做一件意義重大的事,世界的未來掌握在這群孩子的身上,而你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愛心」與「傾聽」會讓你更接近孩子的心,你會知道他需要的是哪一顆種子,把那顆種子埋在孩子們的心中,不管往後他們在世界上的哪個角落,這顆種子會發芽成長,因為它已蓄積了你給的愛的能量。

  由於家長教育水準與社會地位的提高,加上少子化的關係,孩子倍受寵愛,也讓老師在教學時倍感壓力,親師關係緊張,而尊師重道的精神明顯的比從前欠缺。很多新一代的老師說,現在孩子難教,不能打也不能罵。在教職的早期,我也曾經恨鐵不成鋼,動用過體罰,後來我覺得那是錯誤的,因為我操之過急,我給的,不是當時孩子需要的。

  觀念的改善須要透過溝通與分享,了解彼此、修正方法,是教育進步的根源。雖然偶而還是會碰到狂風暴雨,不用害怕,笑一笑,勇敢面對,那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它就是存在,凡事盡力、無愧於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