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思想與外部環境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 丹增嘉措

保護世界,就像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庭一樣,並不是一件難以做到的事情。   

今天,你們是抱著很大的希望來到這個會場。在此,除了想跟你們談一些有關經驗方面的想法外,也沒有什麼特別要說的事情。

保護世界,就像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庭一樣,並不是一件難以做到的事情。   

人類無法移居到其他的星球,所以,我們生存的世界無論發生了多少困擾和矛盾,我們都是無法躲避和逃脫的。比如說,遙望廣漠宇宙中的月亮是如此的美麗。但我認為,如果你親自踏上月球,你看到的只不過是一片死寂的戈壁而已。因而,對我們賴以生存的綠色地球,是有著任何星球都無法比擬的幸福和超卓。既然如此,我們就應該像愛護自己的家庭一樣,去關愛這個世界。因為,人類是依靠這個世界才得以生存的。   

我經常告誡朋友們﹕「我們暫且擱置各種紛擾以及教派的爭執而不論,僅就對缺乏意識但又誠實的一般動物以及蜂蝶、螻蟻、蚊蚋之類的昆蟲而言,會令我們不由自主地湧發尊重的感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牠們沒有宗教派別、沒有憲法、更沒有警察的驅迫,但牠們卻過著符合自然法則的生活。   毋庸置疑,我們人類具備無與倫比的智慧天賦,但是,為什麼還要執迷不悟呢?我認為,我們沒有很好地把握和運用這種智慧,而是把它擺在了錯誤的方向。由此以來,就導致了我們的行為與自然法則背道而馳。   

從某種程度上看,宗教是正確的,因此,有信仰固然是好;但假若你們沒有宗教信仰,那也一樣能生存於這個世界。可是,一個人若失去了與生具有的慈悲,那就很難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嫉憤與瞋恨、以及慈悲與仁愛 …… 雖然同是內在的思想感情;但我始終堅信,慈悲與仁愛始終佔據著我們內心最崇高的地位。所以,我認為,人類的最高價值,就是有一顆未被蒙塵的光明心。當然,這種覺悟,並不一定僅靠宗教的修持才能獲得。如果能將現代的科技與工業,導入人類慈悲的一面,那麼獲得的收益將是無窮的,這毋庸置疑;而如果將現代的科技與工業,誤導入嫉憤與瞋恨的歧途中,那麼,對這個世界必將帶來毀滅性的災害。   

如果,我們想修持正法,就必須依靠心來覓獲這種勝義真諦。教法的精義在於具備善心。有時,我在傳揚這一信念時講到﹕「慈悲和仁愛是世界共同的宗教,這就是我所認為的宗教。」經教和各種道理,其表述的觀點,有時也會給我們造成許多混亂。但無論怎麼說,如果這種奧理,有助於我們內心生起良好的動機,那它就是可取的,就應該值得我們全盤的運用和汲取;而如果這種奧理,是與培養內心的良好動機相違背的,那就需要我們予以幈棄。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我們在觀察人類的本性時,或許可以得出這種結論﹕慈悲就是內心善良和真誠的體現。在我的思想中,母親就是慈悲的典範。每個人心中雖然都有慈悲的種子,但能否證悟,關鍵取決於自己是否珍惜這種無上價值。 【 1990 年 9 月 14 日 在美國有關「內心思想與外部世界」座談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