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恬淡安心的生活

新世紀資通(股)公司財務經理 周怡玲

  現代人物質生活優渥,購買代步工具-摩托車及自行車,價格已非主要考量因素,新增的考量點卻是"遭竊率",大家對於車輛失竊的現象,充滿了擔憂與不安,都不希望自己新採購的車輛,成為不肖人士的獵物,想盡一切方法,例如:使用更精密的防盜鎖、花時間尋找安全的停放位置、特意購買失竊率較低的車款等,都只是為了保全自己的財產。科技文明的進步,原本應要提昇人類生活品質,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科技的進步,物質環境的改善,並未帶給我們更高品質的生活,反而讓我們生活有了更多的擔憂,心中的負擔增加了,甚而侵害了我們的基本人權-財產權及免於恐懼的自由權。

  想起自己小時候,物質生活雖不如現在舒適便利,但卻從不需要擔心自己放在屋外的東西是否會不見。以前的人心單純樸實,懂得尊重他人的財產權,別人的東西?有經過同意,是不會恣意取用的,因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是歷代祖先傳承下來的道理,從小家中長輩耳提面命,以身作則傳授的道理。反觀現代,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生活中的各項進步:生活環境的進步、科技的進步、教育程度的進步...等,全世界各項的發展及進步,原本就是為了要讓世人生活更好,但為什麼我們現在反而要為了我們的財產而擔憂?

  因為人"心"變了!人原本那顆善心,被貪婪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心被蒙蔽了,變壞了,心變得功利現實、短視進利,忘了感恩,忘了尊重和愛,忘了我們做人基本道理,更可怕的是,大多數的人是不自覺的。因此,我們的環境也跟著遭殃了,而真正受害者,竟也是我們人類自己。

  這樣的生活環境文化,是我們一手創造出來的,為了要讓我們下一代能有機會永續生存發展,我們有責任也必須要改善這樣的文化,以彌補過失。我們應該重新省思我們目前習慣的生活態度,重新找回人的那顆善心,重新回復尊重他人的基本善念,唯有如此,我們才會有轉機,才有機會重新回到以前恬淡安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