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種植生命之樹

聆聽森林低語,智慧增

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日內瓦代表 瑞內.瓦德洛
   聯合國大會在61/203決議案中,宣佈2010年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這項決議案讓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早於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舉辦的「氣候高峰會」之前通過,該會議強調全球植物與氣候相互影響、森林濫伐對氣候的負面作用、植物反應對全球暖化的重要性,以及森林內部微氣候影響的程度。

   丹麥非常適合成為強調樹木、森林對於地球有益的地方。在斯堪地那維亞(北歐)神話中,亞哥卓席(Yggdrasil)這尊世界大樹,是一棵代表生命、知識與生存的樹。照顧大樹的工作是由三位名為過去(Urdhr)、現在(Vervandi) 和未來(Skuld)的少女負責。我們看得到的宇宙就是從這棵樹誕生出來的。這棵樹的頂端停駐一隻象徵光的老鷹,牠銳利的眼睛能夠看到所有世上發生的事情。這棵樹是宇宙的支柱,不僅支撐著天,也開啟通往神的世界之路;大樹開啟往上(天堂) 或往下(冥界)的通道。這三個宇宙層次—天、地、冥界—是可以溝通的。

   在其他文化的神話和傳說中,亦可看到象徵生命的大樹的重要性,因其深植在地下的根,在人間的樹幹,和伸入天空的樹梢。樹枝被比喻為階梯或梯子,英雄藉由攀爬向上達到醒悟的境界。佛陀便是在樹枝的庇蔭下開悟。樹的落葉和新生被比擬為死亡與再生的象徵。樹代表生命,樹林經常被視為神聖與庇護的象徵,也是宗教儀式進行的聖地。

   在生命之樹的叢林中,動物也有象徵意義,例如斯堪地那維亞神話中的老鷹。鳥類代表空氣的元素,而蛇因住在地底的樹根部,則被認為是土地的象徵或者是與死後世界的聯繫。愛捷.文辛克(A.J. Wensinck)在他的「樹木與鳥類在西亞的宇宙象徵」研究中強調了樹叢中的動物象徵。非洲的例子,則要看薇薇安•帕克(Viviana Paques) 的「西北非民間思想與日常生活中的宇宙樹木」。「薄伽梵歌」將樹木作為人與命運的象徵;柏拉圖與猶太教神祕教派喀巴拉重要文獻「佐哈爾秘史」也有類似的運用。

   因此,樹非常適合作為在生物多樣性系統中,整合人類、動物與植物的象徵。種樹、照顧樹,是尊重生物多樣性的儀式,也是人類超越隔絕自然的一種方式。社會經常教導群眾要畏懼自然,或征服自然,這在人類早期發展階段是可以理解的態度,但是到了今天,脫離自然造成失序以及環境、社會與心理問題。重新接觸自然能夠產生喜悅、重生,並促成社群的團結。

   這種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感受,前哈佛生物學家,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 稱為「熱愛生命的天性」--人類終其一生下意識所追尋的連結。我們天生感官的設計,是要讓我們進入與世界和諧、圓滿、共鳴的境界,誠如威爾森所寫,「荒野讓靈魂得到平靜」。

   很明顯的,保護生物多樣性有許多不同層面,有許多需要在聯合國系統下,透過各國政府和有關當局採取的措施(1)。然而,個別行動是必須而且重要的。透過個人和集體種樹的活動,是對生物多樣性的尊重,也是對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貢獻。每次種樹都透過適切的思想、感情和文字來完成。

   每顆樹都是尊重自然的鮮活象徵,也是對世界公民的積極貢獻。

(1) 欲知更多聯合國相關活動資訊,請瀏覽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年網站 www.cbd.int/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