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健康促進

管理顧問公司副總裁 吳嘯

  有健康的員工才能打造優質的企業,但隨著國內產業經濟結構的改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及全球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不僅勞工面臨新的健康風險,企業經營也面臨嚴峻挑戰,傳統職業衛生已不足以因應職場安全衛生的需求,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已為新需求,亦為世界潮流,並已被證實為有效管理的優勢,是一項有效且值得的投資。 在歐洲國家,健康和運動方案也普遍建立在工作場所,提高生產力,工作能力和溝通,減少疲勞,創造直接效益的計算,利潤和成本。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和國際勞工組織 (ILO) 為了對付新出現的職業健康問題, 職場 健康促進,就成為一個關鍵的職業健康和安全問題;涉及認證自我健康管理,安全管理和輔導,成為一種新趨勢的發展。 重點是 “ 發展的一個自主的健康和安全監督系統在工作場所 ” , 作為重點領域推廣。

主要的發展包括以下內容:

( 1 )發 展 一個職場健康自主管理制度
A. 制定一個 職場 健康和安全自主管理檢查表
B 開展 職場 健康和安全自主管理認證指標
C 協助企業 ] 單位實施自 主 管理的 職場 健康和安全
D. 發展國內 職場 健康和安全自主管理體系認證

( 2 )應用 健康促進 技術改善員工健身
A 實施健身計劃的協助和指導
B. 建立一個 職場 健康促進中心

  為實現有效 的職場健康促進 , 強調以方法和實證 (evidence) 為基礎 。 方法上應界定計畫實施的目標族群,有效制定策略及推展行動方針 , 並創造組織和社群支持網絡,將資源做最大的整合與發揮,支持企業永續發展目標。實證上要求的是科學的方法且應不僅以公共衛教為範疇,而是以 3P 醫學為基礎。 3P 醫學 : 即是預測 (Predictive) , 先治 (Pre-emptive) , 與個人 (Personalized) 。 職場健康促進的複雜性決不下於醫學診治的範疇;僅以護理的角度是遠遠不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