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嗎

威盛電子工程師 江春治

  某一天早上與家人在客廳聊天看新聞,新聞正報導著今年芒果欠收,產量少了三成,原因是氣溫變化太大,溫差太大造成果實無法成長,導致產量銳減。大部份的人在這時候的反應是:哇!今年的芒果價格一定變貴了!但只有價格問題嗎?同樣的,這幾年全球也因為蜜蜂突然大量消失,許多農作物無法受粉,產量一一減少。不只是芒果,所有必須仰賴大地孕育的作物都有相同的問題,因為我們的地球生病了。北極融冰、冰島火山爆發、各地大地震頻傳、乾旱、水災、暴風雪、日本櫻花早開,時序錯亂、各地農作物欠收,這都是大自然對人類濫用資源的反撲。

  還記得小時候常聽到一句話,「只要肯做、不怕沒飯吃」。靠天吃飯的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據時序種植當季農作物,只要努力,都會有收穫。但現在的大環境恐怕不是只要肯做就不怕沒東西吃了。農民們依舊努力種植,但大自然變化太大,氣溫稍微不正常、變化大了一點,也許人類還能忍受,但是農作物卻無法承受,給了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無法生產。或是一個風災、水災就能把已經可以收成的作物全部破壞,無法收成。甚至是無水可耕種,或無地可耕種,這些都是已經發生的事實。而當只是一小部份的作物欠收時,僅是造成價格上揚的問題,但是當大部份的作物欠收時,這已經是關係到你我以及後代子孫是否還能活下去的問題了!
糧食問題在多年前就已經被預見,人類除了因為沒有食物餓死外,還有可能因為糧食而引起戰爭,互相殘殺。很多國家都已經開始重視這個問題,鼓勵人民種植,希望能避免走到戰爭這一步。然而想要改善糧食問題除了鼓勵種植、增加糧食產出以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們的大自然,我們賴以維生的地球。過去人類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滿足更多的欲望,不懂得愛惜資源、濫用資源、破壞大自然,才會造成現在的大地無法再孕育生命,甚至終止生命。修復地球是唯一讓人類生存下去的方法,而且刻不容緩,唯有讓我們的大地復原孕育能力,所有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有機會實現。

  愛護地球我們可以做的事很多,最基本的檢視自己的生活,從自己做起,愛惜食物、節約資源、做環保、植樹、減少碳排放量、發好心念、少生氣、不浪費等,這些都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為地球做的事。更重要的是邀請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來,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缺一不可,唯有集結所有人的力量與心念,尊重大自然,我們才有機會救我們的地球,救我們自己還有我們的下一代,讓萬物生靈有活下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