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地球暖化.就從你我做起

北誠建設公司管理員 江永富

  地球暖化現象,造成世界各地天災頻傳,氣候暖化異常的狀況越來越頻繁,人類飽受暖化與極端氣候的威脅下,節能減碳已成為現代世界的新趨勢。

  台灣每人年碳排放量約11.17公噸,換算成每人每天碳排量約30.6公斤,相當於兩支16公斤裝瓦斯桶的容量。我們身為地球的公民,居住環境的變化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如何打造優質低碳生活,就要從你我做起。

一. 低碳飲食;因為低碳食材,不直接與間接產生二氧化碳,像傳統市場所賣的當季蔬菜,不需要透過低溫保存,冷凍等手續,不僅新鮮同時也是最佳的低碳生活食材。此外;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的資料顯示,一公斤的肉類碳排放量約13公斤,而一公斤的當季蔬菜碳排放量僅704公克,因此可以減少吃肉的比例,而改以多吃蔬菜,這也是飲食減碳的方式之ㄧ。

二. 省水;水是城市的命脈,居住城市的人,節約用水如果能確實做到,即可省水又省能源,將洗菜,洗米的水留下來洗碗、澆花,洗澡後的水拿來沖馬桶,這些節能的習慣,也可達到減碳的目的。

三. 省電;現代社會在物質富裕的高科化生活中,用電量卻是驚人,如果能從減少電能耗損的方法做起,就能節約能源又環保。如果提昇讓冷凍食材自然解凍,不再用微波爐的電力,冰箱的食物別塞得太滿,保持通風順暢,這樣可以減低電量,將空調溫度提升,也能實際收到節能減碳之效果,洗衣機在洗衣之前先浸泡20分鐘,將縮短洗成程,也可以省水省電。我們如能本身稍作改變生活習慣方法,你我將輕鬆成為低碳達人。

四. 攜帶環保三寶;(杯、碗、筷):在外飲食,可以選擇當地食材餐廳用餐,自備餐具,不用免洗餐具,自備隨身杯,減少使用紙杯及塑膠杯還有塑膠袋,可以減少垃圾產生量,真正做環保。

五. 改變交通方式;現代社會天天上班是不得不然的生活型態,只要我們改變交通搭乘習慣,多以自行車或走路代替開車,或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這樣可以減低所需的交通排放量,也是進行低碳生活的方式之ㄧ。

  減碳地球暖化,節能減碳已經是世界的潮流,為了珍愛我們唯一的地球,從現在開始,你我開始改變習慣,將低碳概念落實到生活五個面向,日日力行減碳,天天行五善,發揮保衛地球力量,不但有效為護衛地球盡一份心力,更能節省電費、水費的開銷,利人利己。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