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人員的心聲

派遣環保公司領班 朱寶玉

  我目前在派遣環保公司服務,我們公司與一家科技公司簽約,把他們公司的活動中心清潔工作外包給我們,因此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掃大廳、 1 至 4 樓的浴室、廁所、置物櫃及公共設施,因為隨時都有會員來健身房運動或游泳池游泳,因此我們得不斷的清洗打掃,工作量很大,卻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

  舉例來說,近日因為該公司要舉辦三十週年慶,高階長官會親臨會場,因此我們連續一個星期,除了固定的打掃工作之外,門面還得格外注意,大樓外面 1 到 4 樓的玻璃,在陽光下來回不知擦拭幾遍?而戶外的舞台,因為施工的關係,有一堆土堆,也要我們幾個女生清走,工作量早就超過負荷,而長官當天只不過來一個多小時,結果害我們這些清潔人員被操到暴,也沒有任何津貼補助。

  當初跟該公司簽約時,我們只負責活動中心大樓,並未含地下室的停車場,不過每週會巡一次,順道幫忙清理,完全是義務幫忙,可是有幾次他們的警衛,看到地上有煙蒂,竟然拍下照片來質疑、恐嚇我們的清潔人員,揚言要向承辦人員投訴,非常蠻橫不合理,因為第一:那個區域本來就不是我們的打掃區域;第二:發現煙蒂時,前一天我們才清理過,並未到一週的時間;第三:公司員工的衛生習慣不好,隨手亂丟煙蒂,應該在公司內部做宣導,而不是一味指責我們清潔人員。

  此外,有些顧客也非常不尊重我們,例如,有些會員本身有潔癖,老是覺得浴室清洗得不夠乾淨,經常要去櫃檯投訴;不然就是自己有香港腳,又怪罪游泳池沒有消毒,事實上我們一切遵照規定,一週消毒三次,完全符合程序;甚至有的客人要放東西在置物櫃時,怪罪隔壁的櫃子太臭,無理的要求櫃檯人員拿走隔壁的東西,為了安撫客人,只好要求我們加強清理消毒,類似無端怪罪我們,或是加重額外的工作情況,層出不窮。受到不合理對待時,並沒有承辦人員或中心人員會出面挺我們,只能將所有的苦往肚裡吞。

  在勞資方面,我也曾受到剝削,像上一家服務的公司,本來有六個清潔人員,為了節省支出,只剩 4 人分早晚班,等於一班只有兩人,如果遇到其中一人休假,工作根本做不完;而我們一個月只修四天,工時超過勞基法規定的時數許多,卻沒有加班費;最不合理的地方,資方未負擔百分之六十的勞健保費用,全額從薪水裡扣,加上扣除百分之六的退休金,一個月不過一萬多元的薪水,東扣西扣,所剩無幾!因為我們不懂勞基法,小老百姓為了有份工作,根本不敢跟資方抗議,就只能一再被壓榨勞力及剝削權益。

  雖然我們清潔人員沒讀多少書,但是敬業態度不輸給知識份子,我們每天任勞任怨的工作,只為了一口飯吃,以前可能白手起家,只要勤奮努力,就有出頭天的機會;然而台灣目前貧富差距太大,是個 M 型社會,底層的勞工平均薪資很低,不見得能養活一家人,生活已經很苦了,還要受到一再的剝削及不合理的對待,希望政府及相關單位重視我們的權益;也盼望合作的機關公司,給我們清潔人員多一點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