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權利的禮讚與現實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研究所學生 王韋翔

  天賦人權,這是盧梭最先提出,反對封建主義的“君權神授”說。認為在自然狀態下,人人都受自然法的統治,人人都享有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和追求福祉的權利。“主權在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原則都是由“天賦人權”演化而來的。也因此,“天賦人權”最為集中地實現了資產階級的民主思想,資產階級也就把它作為立法原則和制定各種國家制度的理論基礎,因此,人權是我們的禮讚,也是我們目前社會和諧進步的原動力,生活中深受人權提倡的益處,我們心懷感恩,並希望依循人權的發展與展望,使之繼續保存與發展。

  天賦人權固然重要,大家也熟知其影響與發展,也了解人權是近世紀以來受到重視的議題,因此當社會中遇到許多的議題需要討論時,人權就會被提出來討論,從宏觀史學的觀點來看,人權的提倡是進步的,是受到重視的,不過當遇到現實上的問題時,另一個微觀的角度而言,人權會遇到的議題就是”現實”,以下由台灣社會現狀為基礎,分為幾個面相討論台灣人權的現實面:

一、政治層面:
  陳水扁的貪汙腐敗,官商勾結、貪得無厭,基本上就是台灣民眾人權低落的表示,被玩弄在股掌之上、人民累積之國家實力節節衰退,政治與經濟發展混亂,政府大舉支持DRAM與LCD產業,政策卻完全失敗,並使國內電子產業目前出現危機,一昧堅持鮮明政治立場與對立,使的兩岸關係緊張,國內聲音不一致,卻可以任由高層小團隊貪婪與決定政治與國家方向,顯示出台灣民眾人權被操控與低落的事實。

  台灣目前深受政治牽連而影響人民生活發展,朝野對立,法案延滯,貪汙腐敗,許多政客皆說自己是為了台灣2300萬人民的福祉,實際上許多時刻揭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管是主張簽訂ECFA或是反對親中政策的政黨,各懷鬼胎,表現上提出提倡人民利益的牛肉或是維護台灣人民權益,實際上的內容為何,人民並不可知,並且炒作民粹,顛倒黑白,這樣的狀況比比皆是,然而民眾「知」的人權在何處?表面上,台灣落實民主制度,實際上,政治人物了解台灣的選舉文化,憧憬選上之後帶來的利益,因此民眾的權益便往後延,也因此台灣人民常常含淚投票,為了是支持的政黨,或是從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好的出來,這樣的狀況,確實反應台灣人民沒有人權,而是被政客的手法操縱,獲得錯誤的誤導資訊,人權被換成是政治利益而被犧牲或是交換因此沒有可以信任的政治人物,為民奉獻的政治人物,台灣人民的人權從何伸張?這就是人權的現實

二、經濟層面:
  國內從80年代開始,經濟層面主軸重心放置於電子業是無庸置疑的,成為台灣經濟與股市的支柱,並且往高科技產業發展,DRAM與LCD等電子代工產業是台灣經濟命脈,但是政策錯誤,以及韓國的強力競爭,國內的經濟失去了自主的權益,尤其是到了今年第一季尾聲,三星宣布170億美元的投資,並壟斷雙D,目的就是要置台灣經濟於死地,台灣民眾卻不能做些什麼,的確令人扼腕,三星的作法有點類似美國之前標準石油公司的壟斷方向,使其他中小企業無法生存,台灣人民的人權為何?由誰來幫台灣解決經濟危機?靠北韓開戰來使南韓電子業崩盤嗎?這樣又會危害南韓人民人權,因此台灣民眾能做的是拒買韓國貨來維護台灣的利益,這樣是否侵犯到民眾自由選擇的人權,買三星產品有什麼不好?如果是這樣,大家繼續購買韓國貨,那台灣就沒有選擇未來經濟取向與前景的權力,失去了主控台灣自我經濟的權利,這樣我們台灣的人權更被侵犯,這就是人權的現實。

三、體育層面:
  台灣棒球人口從1993年以來,已經經歷的五次假球放水案,政府卻輕判了事,明知有官商高層幕後操控,卻害怕動搖國本,使得國內職棒假球事件不斷,傷透台灣棒球人口的心,也大幅削減中華隊在國際棒壇的實力與競爭力,國內棒球人口的人權被貪婪的球員玩弄、被檢方操控、被政府掩蓋,為了保護既得利益者,但是棒球工作者與球迷卻必須以被動的方法接受這個不健全的制度與環境,權力很明顯的被侵犯,但卻不能更近一步做什麼,這就是現實。

四、法律層面:
  有許多人天天提倡廢除死刑,死刑危害人權等等的想法接踵而至,並認為這是先進國家的作法,我們一定要學習,不然就是落後國家,要不然就是冤獄的狀況讓人覺得嚴重危害人權,因此要廢除死刑;但是如果廢除死刑,其他民眾的人權為何?台灣是姦犯科的天堂,殺人放火也很難被處以該有的懲罰,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法律的標準、檢警的證據蒐集與辦案過程的瑕疵,才會出現冤獄的問題,冤獄犯的人權是要由法律的層面著手,而非廢除死刑,另外,若要保障台灣人民的人權,反而要加重法律的懲罰以示警惕,包括經濟犯的刑責、強盜殺人的刑責,尤其是姦犯科的刑責,正是要加重好幾倍,才能保障人民生活的人權不被罪惡侵犯,但是這樣的想法能否被實現,人權是否被伸張,打了一個問號?這就是現實。

  人權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是其現實面的阻礙與思考卻是築成了一道牆阻礙人權的發展,人民的權力與大眾的權益如同火車與鐵軌相輔相成,若大眾的權益被操弄,被扭曲,則會影響大方向的決定與出現多數的優勢和聲音,因此大眾的權益是要融入世界觀來看,融入整體的台灣觀點,融入生活中周遭其他人的觀點與角度來考量,穿他人的鞋走他人的路,這樣人民的人權才會伸張、不自私,大到世界發展、國家未來,小至個人生涯、感情家庭,比比皆是,所以要如何獲得人權權利的禮讚,就是追求不自私的公平,人權便是建立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