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的天秤

白聖紀念講堂 釋心育
  常有人談論是否相信“因果”?但在我的認知中:因=原因,果=結果,何來相信與否?就如同我們肚子餓了(因)就會想要吃東西(果)一樣的道理,天地萬物皆然,與因果相繫,無所遁形。則因果就像個天秤,两端永遠是在一個平衡點上,不會有孰重孰輕的翹翹板效應和因果質量的分野。當一方量增時,相對的另一方也將隨之增加,反之亦然。這個寰宇大天秤,永遠公平、公正、公開的管理著大地萬物。

  種子有播種的因,歷經四大的蘊育而成長,方能得到成熟的果。正如「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大道軌則的因,造就四季分明的果,簡而言之,日常生活即是由因成果,自然循環的表徵。

  近年來,由於空氣的汙染、河川砂石盜採、濫伐森林…,種種人為的破壞,更甚而促使大氣臭氧層的加速損壞日趨嚴重。這百般的惡果,皆來自科技過度開發所引來的惡因,又化學藥劑的普遍使用,雖然促進蔬果的產能與美味,卻也將殘留的藥物隨著食物而吃進腹中,種種皆緣由於人類為了滿足身口意的貪欲,造就文明病患的增加;種了惡因,以致自食惡果,真是得不償失!

  宗教主張生命是生生不息,往生後有來生;六道輪迴不休,而六道的主宰並非他人,而是自我的業力。因行善業,而生善道;而作惡業,當入惡道。即所謂因果輪迴-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之理。可見因果是何等重要的課題,事關生死與共、六道輪迴,豈可不慎!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佛菩薩之所以為覺者,就是能先了悟因“因”成“果”的真理。所以為了免於自食惡果,故而避免形成的因,也就無所畏懼的果。頃來,地球人漸悟了這個道理,開始積極著手搶救地球,彌補因人類的破壞行為所形成的傷害,提倡環保、倡議主張素食、研發綠能源、綠建築…比比皆是,固然比不上覺者的先知先覺,但終究能開始著手共同挽救彼此生存的空間。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上,若能先思量因果,則將多一分尊重;在生物的領域中,若能多思考因果,則多付出一分愛心;在法治的社會裏,人人依循法律,循規蹈矩,將不因犯法而受制裁,立法者謹慎研議法條,不損害大眾權益,終究不會背負因果之責。

  人自出生以來就在生命的舞台上,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並肩負了不同的任務。此外,若能時時顧及『因果的天秤』,則將獲得熱烈的掌聲,同時也將綻放美麗的善花,當繽紛的善花種子散落人間,遍植人心,必定能蘊育豐碩的善果。這永恆不變的天秤定律,當由所有的有情眾生,以善因來成就善果。豈有異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