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關懷,從心出發

新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王其文

  地球上有許多國家以及不同的人種所組成的,我生長在美麗的寶島-台灣,雖然沒有像西方國家的那樣高科技,但生活水準可以算是名列前矛,因此,我很感謝上天能來到這個充滿幸福的國家。在這土地上生活了20多年,這些年來…台灣可說是不斷的進步、變遷,這一切可是有目共睹的。

  台灣現在可說是貧富差距相當大,有錢的人生活相然豪華、氣派,別墅一幢一幢買;貧窮的人生活相當困苦,滿街的路上、地下道總是有街頭流浪漢。有時候想想:要在路上與人乞討也需要很大勇氣,生活真的被逼到無法過日子,才必須要靠人施捨。滿街上人來人往,大家總是視若無睹的經過這些流浪漢身旁,真正停下來主動關懷、發揮愛心的又有多少人呢?我曾經想︰假設每個人都能停下腳步關懷以及捐贈愛心10元,那ㄧ天下來…我想金錢會很可觀,也許就能解救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10元對於我們來說只是少喝一杯飲料、少買一點東西,但相反的對於需要幫助的人來說卻是大大的恩惠呢﹗

  “助人為快樂之本”,今天做了一件好事,是不是心情會愉快呢?我想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就是最好的實驗證明。今天在大眾捷運上,主動讓座位給行動不便的人、孕婦、老年人,相信會有不同的心得;當你要走行人陸橋或地下道時,對於那些行動不便的人又拿很多行李要爬這麼多的階梯,是不是能伸出援手幫助他們提行李呢;當遇到有車禍現場時,可以停下腳步看看是不是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協助報警與叫救護車,讓傷患能趕緊脫離險境。

  大家生長在同一個國家就是有緣, 人與人之間相處很簡單,多一份關懷、多一份付出、多一個微笑,相對的就能減少悲劇的產生。大家雖然可能都不認識,但經過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份關懷,相信大家就認識了,不是嗎?每天上班出門前,不妨對著鏡子微笑,看到了什麼?看到也有人在對你微笑呢﹗所以微笑很簡單,人與人就是從微笑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