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長久唯誠信】

家庭主婦 丁李紅花

  我的父親在高齡之年,因錯誤投資,而讓家庭經濟受到影響。

  當時的我只有十一歲,面對家境艱難,又看見別人做生意能每天賺進現金,心裡覺得也很想要做做看。於是,用少許的小錢,批了些油條與發糕,放置在我自備的木盒上,早點便成為我最初的買賣,因為生意做的還算順利,自然就愈來愈有信心。

  然後,我看見身邊有人賣水果,利潤比早點更大上許多,起了想要一試的念頭。可是,批水果來賣需要資金較大,當時家裡情況是沒辦法給我支持,於是我走向屋後,找隔壁大嬸商量,沒想到她居然一口答應並借給我足夠的現金。我用這筆錢做完第一天的生意,立即回去歸還大嬸的錢,大嬸卻搖著手:「不急!過幾天再還...」。她唯恐我急著還錢而讓資金吃緊,當時我非常感激她能為我設想的那份心意。

  每天早上天還沒亮,我就起身準備,跟著前輩熟手去離家頗遠的鄉下批些季節水果。我們先搭火車,下車後再走一段蠻長的路,途中需要摸黑經過一個充滿靈異傳說的大彎路。也許是我年紀小(大約十三、四歳),那些大人常常快步走在我前面,又大聲說著奇異故事,腳步落後的我被逼得加快腳步...直到超越他們,我真的很害怕背後涼颼颼的那種感覺。

  批完水果回到新竹,大家會先在火車站前平分,再各自取去買賣。他們覺得我年幼可欺,所以會把較大的、甜的先挑在一邊,然後分給我較差的,可是話頭上還說得好像我佔了很大便宜。於是我說自己不喜歡讓別人吃虧,請他們跟我交換。我的反應讓他們很意外,從那以後他們就比較公平了。

  國民政府撤守台灣,地方上來了許多軍士,他們對本地的水果非常著迷,我的生意更好,我每天賺的現金,扣除第二天批貨所需的本錢後,全數交給媽媽家用,不知不覺間,我居然能撐起家中生計,這讓我內心很有成就感。

  因為捨不得我太辛苦,爸爸曾經陪我去批水果,可是他貪價格便宜買入次級品,反而增添我生意的困難,所以我後來還是一個人去做生意。照顧水果攤其實非常辛苦,我的手因為削甘蔗皮(還得分段切好、包裝)、剝柚子皮...等,常常弄得又痠又痛,可是我都甘願忍受。因為害怕財物損失,有時內急也得忍住,等媽媽送茶水、飯食時,才請她跟我換手再急急奔向廁所。

  現在回想起來,早年那些人雖然會為了利益而互相比較、計較,至少良心還在,不會把事情做得太過分,做買賣也算是實實在在。哪像現在報紙新聞跟電視報導的「黑心」當道--大凡生活上的用品,很多項目都已經被黑心滲透。

  做生意圖利潤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果只為了多賺一些錢而用黑心奶粉殘害下一代,或是用黑心食用油來損害大眾健康,這是天理所不允許的。

  現代人的黑心程度早就超過我的想像:蓋房子偷工減料已經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更離譜的是連公共工程也敢投機取巧,每當颱風、豪雨、地震...後就現出原形,造成傷害...真的很可怕。

我已經七十六歲了,對自己這輩子非常感恩。

可是面對日益惡化的大環境,不知我的子孫要如何平安過日?讓我真的非常憂心。到底有誰能告訴我...接下來該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