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路權之我見

銀興科技資深專員 丁大國

  在台北市,公車有專用道,腳踏車有專用道,捷運有專用道,汽車有快車道,只剩機車四處流竄,彷彿他們是化外之民,數量最多,卻不曾被重視。每天上下班的尖峰時間,總是可以見到成千上萬的騎士們,在公車、汽車、甚至是腳踏車的車陣裡穿梭,體積不大卻也限制最多,遵守規矩行走在機車慢車道,即使被體積龐大的公車或遊覽車佔據了車道,也只能乖乖地跟在後面慢慢前進,然後吸進大車排放的廢氣,日積月累下來健康堪虞。

  為了舉辦花卉博覽會,台北市政府封閉了玉門街及酒泉街,造成大量機車向民族西路蜂擁而至,原本尚有四線的機車道被強迫擠成兩車道,然後交通警察還在對面拍照取締被擠到快車道上的機車,實在令人難以信服。台北市道路面積有限,捷運交通建設緩不濟急,人民最好的選擇乃是騎車才能最快抵達目的地,但是在封閉玉門街和酒泉街的同時,並未釋放相同的路權予機車,其結果就是交通罰單成為政府闢源的財政手段,讓人民繳得心不甘情不願。

  政府應以照顧民眾的福祉為優先,而不是與民爭權奪利。為了花卉博覽會剝奪了機車的路權,讓廣大機車族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上下班時間被擠得像沙丁魚一樣,吸取比之前多一倍的廢氣,危害了自身的健康,然後還要繞道而行,路程變遠了,對地球的殘害也就更多了。政府施政應該要有妥善的解決方法,或者經過專家論證,或者廣徵民意,找尋替代方案,而不只是貼出一張張的公告,然後就要人民遵從而已。

  世界的文明不斷在進化,政府的施政也應與時俱進,以人為本,以法為規,重視人民的權利,以妥善的辦法謀取大眾的利益。對機車族而言,能夠規劃專用車道是最好不過的事情了,不然建設更完善的捷運系統使之能夠抵達重要據點並搭配停車場的方式也能夠改善人民出行的要求,警察取締機車交通違規事件時能夠以更慈悲的心情來體貼人民,相信都能使人民感到被尊重,這樣才能使社會更和諧,人民更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