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賴慧真

  少子化的社會,偶而看到有朋友抱著嬰兒的聚會場合,這嬰兒就立刻成為眾人圍觀的焦點。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看到嬰兒稚嫩的臉龐以及純真的笑容,不管自己有沒有小孩,都會有股想要把他抱在懷裡的衝動。這在以前,我可能先徵詢小孩母親的同意後,做做抱抱的手勢,就會一舉把他抱起,因為嬰兒意思表示尚未成熟,結果往往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發展:一種情況是不怕生的小孩,很快的在你懷中與你玩了起來;另一個情況當然是嬰兒被這突兀的舉動嚇到,哭得哇哇大叫,後果不堪設想。

  我是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在多年來跟隨世界公民總會副會長洪道子博士,參與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連署活動的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人權的重要性。我會告訴學生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愛護自己的同學及兄弟姊妹,更要愛惜自己生長的環境,以及全世界;當他們在連署書上簽下自己姓名的同時,就要開始不一樣的思維,決心改變自己,不要與人吵架,要和平相處。

  世界公民人權宣言開宗明義提到『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尚在襁褓的嬰兒,雖然還沒有語言能力,但是他喜怒哀樂所有反應該是最天真、最沒有修飾、最接近自然的表現。前面的例子中,我禮貌上徵求其母親的同意,作勢抱抱,卻沒有尊重嬰兒本身的權益,就強行抱起,若將心比心,此舉著實讓人感到害怕及不舒服啊!嬰兒只好以哭鬧來表達不滿的情緒。人權源起於互相此尊重,不能因為沒有意思表示,就可以為所欲為,對於人類是如此,天生萬物,我們都該以敬畏之心來愛護。

  縱觀近來發生的新聞"不滿女兒被打...同學媽媽甩小3生5巴掌"、"老師不當體罰學生"、"廚師毒害父母及妻小"、"情侶分手抱瓦斯欲同歸於盡"等等的社會事件,皆是不懂得尊重造成的傷害。人權教育應該從小做起,從家庭開始培養尊重的觀念,父母不溺愛,也不可專制,所謂上行下效,父母的身教非常重要;學校教育要落實尊師重道,從小培養正確的道德觀。但是這些日益嚴重的社會事件,顯示社會的人權教育發生了嚴重的問題,人心變得恐懼與脆弱,無法單靠政府的力量來扭轉。

  洪道子博士在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上發表的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提到:「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看見人們的需要,起身為人們而服務,謹以一顆救世人、愛世人的心,將一份體認與行動力貢獻於世人」。文中並提到:「本人自2002年宣佈『世界公民人權宣言』,至2004年已有158國、200萬人次連署,同時透過人權教育深植世界公民的人權理念,並持續推動『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截至目前已經有全球五大洲189國、近120萬人次上網連署,迄今共有近320萬人次參與關注並執行這項世界公民人權的和平行動」。

  本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凝聚世界各國人士以及社會各階層的善心善念,就其專業領域,一齊為人權發聲,在每一位筆者提筆關切這個地球的同時,也洗滌每一顆被沾滿塵埃的心靈。就從自己做起,以愛為出發,和平為目標,用好念來平衡受創的心,尊重自己,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像聖多美普林西比的總統梅尼士閣下,在2001年接受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的邀請,鳴響和平鐘時許下的心願:「願天下兒童盡歡顏」。要看到嬰兒天使般的笑靨,就必需先付出愛與關懷,他會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訴你,他受到尊重。

  現在的我,把自己歸原,再看到嬰兒時,我會展現最親切的笑容,釋出善意,與他交心做朋友,不一定要抱他。因為他教我從"心"學習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