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者的告白

農民 劉錦城

  在我年輕時,總是以喝酒來麻醉自己,逃避著不願去面對的問題,但是,問題並沒有解決,反而傷害了自己的老婆、自己的孩子,也傷害了自己。我的老婆只能一次又一次忍耐著我對她的蹂躪,而我的孩子也恨我入骨,甚至想離開這個家,因為他們的父親,不是整天醉醺醺的不務正業,就是在辱罵他們辛苦的媽媽......。

  酗酒了三十幾個年頭,我身體出現狀況了,嚴重的痛風,我終於不敢碰酒了,這十幾年下來,都是我的老婆在照顧我,對於她,我只有數不盡的慚愧,更有更多說不出口的抱歉,在此,我想和她說:「老婆,謝謝你從年輕時一路跟我相伴到現在,即使我嚴重的傷害了妳,妳依然對我不離不棄;也謝謝妳,一路上把六個孩子含莘茹苦養大,如今各個成家立業,家庭圓滿;更謝謝你在我的母親需要親人加以照料時,你也無怨無悔的承擔了起來,所以,我的母親和我說了一句話『這三個媳婦,就妳老婆對我最有心。』而我的六個孩子我想說:「孩子,對不起,爸爸沒有盡到做父親的責任,我知道,你們早年對我的怨恨,如今都已經釋懷了。孩子,謝謝你們原諒我這個不長進的爸爸,我真的很高興有你們這些孩子,爸爸以你們為榮。」

  我也想和酗酒的人士說;「我是沒有機會的人,但你們還有機會,要懂得愛自己,因為酒真的很傷身,更是傷了家人的心,也請你看看自己身邊的親人,他們一定期待你能真正清醒,都在等待著你能站起來,開創你自己的美好前程啊!」

  現今的我,齒牙動搖,已是風中殘燭之年,若有來生,期盼自己有顆更堅定的心,遇事能不再退縮;也期盼自己更懂得愛自己,不要再傷害自己,更不要再傷害親愛的家人了啊!

  一個風中殘燭之年的老人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