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的聯想

自耕農農民 黃逢陸

  我是個老煙槍,從年輕的時候,朋友遞給我一支煙,點了火猛吸一口,被嗆的兩眼淚流滿面還咳的不停,就這樣與香煙結下了50年的緣。年輕力壯的時候,覺得抽煙沒有什麼不好,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隨著抽煙的時間越久煙癮也變大,有空閒手就想夾一根煙,歲月不饒人,有了年紀,因抽煙的關係,造成支氣管不好,整天就想咳,覺得滿不舒服的,孩子看見我這樣覺得不忍心,建議把煙戒了,以往也有戒煙的經驗,戒不掉反而越抽越大,始終沒有信心。上了年紀,老年病找上門……不得不服輸,為了身體及子女的孝心,好了,戒煙行動開始。藉由戒煙藥物的幫助,終於成功地戒掉多年的好朋友-煙癮。

  以前抽煙的時候,不覺得抽煙不好,戒煙之後在想想看煙真的不是個好東西,孫越先生跟我年紀差不多,他就是得了肺癌痊癒後,到董氏基金會當戒煙大使,全面推動禁菸活動,而政府也立法在公共場合禁菸的政策,這是很好的政策,我抽煙要別人吸二手煙,好像也是違反人權嗎?我想戒煙也是在做人權,也是保健國人的身體健康,是在做好事,我把煙戒掉了,我很高興,身體也輕鬆了,而且也可以省下一筆錢,我想告訴時下年輕人,抽煙不好,可以省下抽煙的時間跟金錢,去樂善佈施及人生規劃,會更有意義,吸煙也造成環境污染,大家要節能減碳,為下一代建造清淨的生活空間。既然吸煙不好,國家煙酒公賣局在製煙又賣煙呢!國民吸煙身體生病了,又要消耗健保費,這個三角習題,真是難分難解,就留給下一代去解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