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攤人生

新竹攤商 黃松柏

 

  我是在夜市擺攤的商人,販賣一般人喜歡吃的炸雞翅、雞腿、香雞排、雞屁股、鹽酥雞、薯條、甘梅地瓜、甜不辣、蛋魚(喜相逢)、魷魚圈、魷魚條、花枝丸、蛋黃芋丸等一應具全,種類繁多。

  會以擺攤維生是因為我服役時當伙伕,每天要供應數十人的伙食茶水,練就一身矯捷俐落的身段。因緣際會巧遇當年赫赫有名的滿慶樓、海霸王主廚,不吝惜傳授指導烹飪絕技及常識。我沒有讀很多書,所以就非常用心學習,沒想到一技在身讓我輕鬆養活一家五口,內心非常感恩。

  在夜市看盡攤商流動更替,促使我更加用心努力。我對食材的清潔衛生及新鮮度很重視,食材幾乎是每天進貨,嚴格控管存貨,用自己要食用的標準來清洗及整理所有的食物,這樣我才覺得安心。為了增加食物的美味,我熬雞骨頭當高湯。慎選供應商用市面上最好的食用油炸物,定期更新用油,維持一定的品質,所以很多顧客都一再回流,有時還可以結交一些好朋友。

  我的經營理念是清潔衛生擺第一;再來注重美味口感,這是賺錢的利基;以客為尊,親切、笑臉迎人,客人永遠是對的,謙卑的與人和善,尊重自己的工作。

  體認新鮮營養的食物會讓人健康,黑心的食物會讓人生病,有時甚至會致人於死,所以我看重自己扮演的社會角色。每次看到新聞報導黑心食品,我都慶幸打從當伙伕開始,數十年如一日,一直堅持自己敢吃、放心給生養的兒女吃的食物才能賣給別人,賺錢一定要賺得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