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原住民傳統文化祭的感想

行政院勞工委原會職業訓練局/三重就業服務站前就業服務外展人員 曾金雀

  95年10月29日是泰山鄉原住民傳統文化祭,當天早上七點半,台長與我們兩位就業多媽媽,到達貴合村活動中心前面廣場佈置會場,做求職求才定點服務。感謝鄉公所社會課的邀請,讓我們能夠為原住民同胞服務的機會。

  貴合村村長忙著準備文化祭活動的各項事務。會場場景前一天就搭建完成,原住民活動組一早就到現場佈置。看到原住民同胞每個人都很高興的趕到會場參與盛會,老、中、青、及少年都有,大家換上原住民傳統服裝,歡喜、快樂的來參與此一年一次的盛會。

  活動開始,一群年輕的勇士們以整齊的隊伍,迎請鄉長及鄉長夫人蒞臨會場。台北縣各鄉鎮原住民民意代表,及泰山鄉各村村長及代表們也參與此盛會,現場非常熱鬧。

  勇士們再到長者休息區邀請酋長主持祭典儀式,祭典儀式結束後,鄉長非常高興,並邀請貴賓一起觀賞精彩的表演節目。節目非常緊湊,勇士舞及少女舞、中年組、青年組、少年組、團體組,現場一片祥和歡樂的景象。

  我們也忙著發DM,所問到的人大部份都有工作,真的非常為他們高興,少部份沒有工作的人,即刻邀請他們填寫求職表,並當場替他們找適合的工作。

  很高興參與原住民傳統文化祭,並且能為求職著服務。看到他們從先民們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文化及禮儀,看到每一個人都敬老尊賢、長幼有序、代代相傳的美好文化能夠永傳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