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平權

自由業業務 彭哲韻

  隨著時代的進步,有高學歷的女性也越來越多,常常可以在電視媒體上看到許多傑出的女性工作者,談論她們一路來工作的心得,雖然表面光鮮亮麗,但實際上想必也經歷一番辛苦。

  以我個人目前在職場所見,職場對於女性仍然有許多不平等的地方,比如說一樣學歷的男性與女性,最後常常許多較好的機會還是優先給了男性,尤其對適婚以及育齡女性更是如此,怕結婚生小孩後對工作會有影響。雖然說女性在生理上的確是不如男性,這是先天的沒辦法改變,但是就工作能力而言,女性的表現絕對不輸給男性。

  再提到兩性工作平等法裡的育嬰假,最多可以請兩年來照顧小孩,但實際上真正敢請的員工有多少,哪個不是怕請了假回來工作就丟了,我的一名同事想請半年的育嬰假,向人事部提出後以人力不足為由被駁回,最後她選擇離職回家帶小孩。政府的配套措施沒有做好,企業主的心態沒有調整,育嬰假安胎假等福利看得到但吃不到,所以許多育齡婦女不敢生小孩。不然就是生了小孩的媽媽必須在工作及家庭中擇一,畢竟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仍普遍存在。種種兩性不平等的現象,導致台灣生育率是現今全球倒數第一。

  台灣政府必須好好思考這個議題,不然兩性平權只會落為口號,少子化的現象也只會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