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一個保護人權環境幽雅和諧安和樂利的社會

南投國小退休教師 陳賽華

 

  浩瀚的宇宙無限寬廣,充滿神秘感深不可測。地球不斷的繞著太陽轉,案頭的日曆一天一天的揭過去,不久出現鮮紅的「9」字,原來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巧巧的降臨人間。百善孝為先,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小孩,因此創造了很多母親來照顧所有的孩子。

   中華民族是一個講求倫理道德重視孝道的優秀民族。母親節當天大家都以歡欣鼓舞興高采烈的心情迎接母親節的到來。每一個做子女的都購買適當的禮物送給親愛的媽媽或者送紅包、上館子吃豐盛的一餐,聊表子女心中的一絲絲敬意。我的父親是很好的父親,他常說:「養孩子是義務的」他從不向孩子要求金錢或其他東西。他說:「要讓孩子自己會想到父母,來孝敬父母」,他也常說:「一個人出門在外,品德第一」他又說:「一勤天下無難事」,他時常說:「小富由勤儉,大富由天」他就是這樣一位開明、知足常樂、與世無爭、忠厚老實堅強的長者。我的母親更是無法用筆墨來形容她的偉大和賢德。她在南投鎮上拿過三次模範母親。她常說:「不可笑人醜,不可笑人笨,不可笑人窮,因為醜小鴨也會變成白天鵝。笨的人由於努力讀書也會脫胎換骨變成聰明人,窮苦的人由於勤奮努力工作,也會變為富有。」母親是一位吃盡千辛萬苦艱苦卓絕的好母親。她為了生病的母親招贅父親進門,她和父親感情深厚共同照顧眼瞎的祖母和氣喘的母親。還幫忙做生意,扶育三弟一妹,使大弟成為銀行經理,二位弟弟變成醫生,最後弟妹都找到好的歸宿。

   後來父母親自立門戶,以作麵條生意照顧我們七個兄弟姐妹長大成人,大哥台中高工畢業是建築師服務於屏東鐵路局,二哥高等科畢業繼承父親的麵店生意,頗有名聲,三哥是美國柏克萊的生化博士畢業,服務於中央研究院,四哥是逢甲大學畢業服務於南投是台灣銀行,二位姊姊犧牲較大僅受至初中教育,而我較幸運台中師專畢業後成為國小老師服務於南投國小三十六年半,現在已經退休十三年多了。七個兄弟姐妹每個人都成家立業,兒女們都各有成就,大家幸福快樂的過日子。這都要感謝父母親的苦心栽培,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是父母親賜給我們的,我要向天上的爸爸媽媽說聲:「我愛您們謝謝您們」

   我的父母和先生都說過:「最好不要體罰學生,你體罰學生,他會永遠記得這件事。」父親說:「教學是一方面敎一方面學」他又說:「妳讀了十多年的書就是要學以致用服務人群社會」我永遠記得父母親的教誨,也以她倆為榜樣。

   中華民國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我們現在能夠在美麗的寶島上安居樂業的生活著是幸運的福氣的。但我們常從電視上看見許多違背人權的例子:

1. 一位印尼女傭信奉回教,回教是不吃豬肉的,但是那位雇主強迫她吃豬肉,大大違反人權,雇主吃上了官司。
2. 曹小妹的媽媽遇人不淑,愛上有婦之夫,後來曹小妹不能認祖歸宗,媽媽傷心之餘帶著曹小妹自殺身亡,曹媽媽沒有權力抹殺曹小妹寶貴的生命。
3. 有一對夫妻,先生長期吃素,硬逼著七子跟著他吃素,這種丈夫虐待妻子,最後法律判決離婚,太太得到自由,每個人要能得到人權的保障。
4. 也有一對夫妻好長時間不履行夫妻義務,違反了人權,最後判決離婚,妻子獲得勝利。
5. 前些日子電視報導一對男女朋友約會,男方遲到了,女方很生氣的打了男朋友四十二個耳光,還強迫他喝尿,這種情形說明了人權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

  我也曾看到兩個小故事,一九二零年代台灣彰化有個名叫金耀的小學生,跌倒流血,養父以偏方治療,反而引發中毒感染傷口潰爛,求醫過程碰到來自歐洲英國的蘭大衛醫生認為必須截肢或植皮,篤信基督教的蘭夫人語出驚人的問:「若割下我的皮膚,可治癒金耀嗎?」雖然手術失敗,但蘭醫生記取這經驗,一個月後改變植皮方法,順利完成了手術,造福世人。長大後的金耀曾感念說:「蘭夫人的皮膚雖然不能留在我身上,卻永遠貼在我的心頭」。另一個故事則發生在美國調查不同貧民區的小男孩長大後的出路,九成進了監獄,另外調查發現一個深愛學生的老師讓學生期勉自己不向下沉淪,感念的確唯有愛心才能造就人。因為和諧的社會需要愛的力量,別人有困難時需要伸出援手幫助他們,醫生夫人切膚之愛讓病人感恩點滴在心頭。

   現在的社會道德向下沉淪,作為現代年輕人要拯救我國固有的倫理道德為後代子子孫孫鋪上優秀良好的道路。社會人類國家才有得救的一天。古時候堯天舜日時,政治清明君主賢能,人民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晚上睡覺時不關門小偷也不敢上門。南宋時出了兩位偉人,一位是岳飛民族英雄,另一位是文天祥做了正氣歌的文官。岳飛曾說過:「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誓死保衛國家,國家才會興盛」。

   因此我們要再次倡導四維八德,宣揚十二條青年守則,恢復我國的固有倫理道德文化。四維是禮義廉恥: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確確實實的覺悟。四維也是所有學校的共同校訓。八德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忠是對國家盡忠,孝是對父母盡孝,仁是對人對動物要仁慈,愛對人類要有愛心,對朋友要有誠實守信用,對人對朋友講義氣重情重義,和是對人要和藹可親,和和氣氣,平是人與人之間要和平相處,互相禮讓。青年守則十二條:1.忠勇為愛國之本2.孝順為齊家之本3.仁愛為接物之本4.信義為立業之本5.和平為處世之本6.禮節為治事之本7.服從為負責之本8.勤儉為持家之本9.整潔為強身之本10助人為快樂之本11.學問為濟世之本12.有恆為成功之本。並再度倡導新生活運動,當時倡導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如果能夠實行一定能振奮人心提升士氣,使社會更祥和。我想我們的國家前途是光明的社會是和諧的,人類是有愛心有希望的,願大家攜手合作努力做到守則等,對我們有百利無一害!祝福大家明天更美好家庭更幸福美滿快樂安康!祝賀我們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國運昌隆人民生活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