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自然的環保

家管 / 家管 陳謝維妹 / 陳瑞梅

  我的媽媽年紀已經八十三歲了,在我小的時候,我常常聽她提起說「人要做好事,要口說好話,更要心存好念,不可做傷天害理的事」,也常告誡我們兄弟姊妹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只要我們的所作所為對得起天地良心問心無愧,我們也都謹記在心。

  在媽媽那個年代,生活都很節儉,小孩的衣服都是大的穿不下在留給下一個穿,家裡的鍋碗瓢盆也都使用壞了才再去買,不像現在年青人,不需要的也買了一堆,在家裡堆的到處都是,太浪費資源了。

  媽媽所使用的肥皂也都是直接從茶樹上摘採的茶樹子做成的,既環保又自然,洗衣服也是用茶樹子肥皂到小溪邊洗,沒有化學污染的問題,種的菜也不灑農藥,用小溪邊的水來灌溉,撿拾牛糞曬乾來當肥料,這些種種都是很自然的方法。

  媽媽也常常把使用過的塑膠袋,重複使用再使用,回收一切可再利用的東西,比如說把穿不下的衣服,把它剪成小塊拼布成很美的小涼被、縫成小餐盒袋或是小方巾。在四十年代的書包就是小方巾,把書本擺在方巾中摺好繫在腰間上,就是那年代最夯的書包,這也是媽媽的傑作。

  還有在鄉下的房子是很涼快的,是從不開電風扇的,光線也很充足,更不需開燈,喝水也是取山泉水使用,就沒有寶特瓶裝水的困擾。

  媽媽的年代是簡單消費、節制慾望,也是節能減碳的方式之一,現在年輕人應該效法的,大家一起努力,『環保、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