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環境 有你真好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義工 陳靜亭

與室友住在同一屋簷下,您是否有尊重彼此間的人權呢?

  我是一個無殼蝸牛族,從踏入社會以來,為了經濟因素,我選擇與室友共同租屋;然而,曾經在我們生活週遭中發生的一些小插曲,頗值得深思「尊重」兩字的真意。

  諸如室友會盡情忘我的將音樂開得很大聲,而影響其他人的休息;看電視時,佔用遙控器,選擇自己愛看的節目,未尊重其他室友的意見;在客廳抽菸,不在乎室友吸二手菸;佔用衛浴間過久,以致於其他人無法使用;帶男朋友回家,甚至在客廳卿卿我我,佔用了他人的公共活動空間....等。

  以上狀況的發生,就是沒有尊重他人的生活品質,已經嚴重侵犯到隱私權問題。其實,我一直覺得彼此能相識就是一種機緣,更別說住在同一屋簷下,緣份更深厚,應該好好珍惜才是,如果能夠用一顆同理心,彼此尊重、互相包容,更應該敞開心胸,改善問題,勇敢溝通,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提出各自想法,達成共識,相處也會更融洽,如此下來,不僅讓住屋的環境更乾淨、舒適,生活品質也會因此提高。

  因為沒有溝通,久而久之下來,只能自己生悶氣,情緒便不斷累積,別人不知你的想法,事情也就不能得到解決。在一次次的租屋經驗中,我學習讓自己運用善意的方式與室友溝通、共處,發現自己和善的一面啟動時,那種善的、正向的能量會不斷的向外一一擴散。也因為自己的改變,室友也能有所感受,自然而然,也因而影響了整個環境。

  所以人與人相處時,尊重彼此的人權是最基本,卻也是最重要的因素,由尊重彼此小我的環境,大家的相處融洽後,直接就能帶動大環境的改變,當環境品質變得更好後,心情及情境上的加分,自己就是最後的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