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劫

明倫高中工友 陳曉璐
  

  從二月開始聽到各地政府機構配合植樹節,發起植樹活動於是各地開始送樹苗鼓勵大家種樹,好多人都去領了樹苗回家,但是接下來呢?種在哪裡?樹是要種在土地裡才能長高長大,才能抓住土地,才能淨化空氣….我們種樹不就是希望樹能給我們這些嗎?我們在種下它的時候,又給了她什麼?一個小小的花盆嗎?而我們那些以為發出樹苗,鼓勵大家種樹,我們的樹就會變多,我們的環境就會改善的政府官員們,請問你們自己有照著你以為的理想自己去試試看嗎?樹苗拿回家之後要重哪裡?我們還有土地可以種樹嗎?這樣的想法真的很理想,可是應先把要種樹的土地空出來,不然只是浪費了這些樹苗的生命而已。

   以前我也參加過一次類似的活動,這個活動是讓我們大家在湖邊種樹,希望以後大家以後來到湖邊可以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漫步在片片的櫻花雨中…..這本來是多美的一件事啊 ! 但是主辦單位為了要滿足每一個參加的人,準備了過多樹苗讓大家都不會空手而歸,但是能種的地方有限,每一個人都想把他手上的樹苗種下,於是大家就不管樹和樹之間要距離多遠的問題,甚至於不管種在哪裡…..「只要把我手上的樹苗種到地上就好了…」.不用多久,一年之後那個大家想打造成櫻花圍繞的金龍湖,一顆櫻花樹都沒有,全都因為我們的無知而死光了。

   植樹節眼看著又要到了!希望我們今年真的可以種活一些樹,如果種樹的土地還沒空出來,那麼至少請大家開始準備吧!過了植樹節一樣是春天啊!只要開始做一切都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