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種的菜 特別菜

家管 陳團妹

  我是個傳統客家籍阿婆,四個小孩還小時我就常種菜,到了收成便挑到城鎮賣,以貼補家用。如今年歲已七十好幾,依然種菜過生活,不同的是將種菜當作休閒運動,種出來的菜分送給子子孫孫、親朋好友,孫子說我是「種菜達人」啦!

  這一兩年特別奇怪,種菜特別難種,種出來的菜很「菜」,農曆年過後光是種蔥就重新種過好幾次,蔥依然長不好,蔥長不大!或者枯萎!我大概重種了四或五次,叫人百思不解,跟以前隨便種、隨便長的景象差很多,我有感覺到天氣過熱,春天氣溫如夏,蔥長得很吃力。再過來就是「小黃瓜」,以前孫子們在鄉下玩累了隨手摘一、兩根小黃瓜來吃,既止渴又健康,現在可不一樣了,才剛結出瓜果,就遭果蠅叮咬,被叮咬處還會在果實裡繼續長蟲,想到如果是以種瓜維生的瓜農就欲哭無淚囉!深深的感受到這一兩年環境比較差,大不如前!還有就是最好種的空心菜,也種得特別吃力,感覺泥土很不適合它的生長,我自己感受到是因為氣候異常進而影響到土質,天氣的確很怪,才春天就熱浪如潮,最可怕的是下大雨幾天後,接著是酷熱的太陽火烤農作物,很容易讓農作物夭折、血本無歸。

  也許是我們人類不注重環保,而導致氣候異常,地球應該是生病了,而這些「菜」菜是個警訊,以前隨便種、隨便好,現在種了又種,長得很費力,一些蔬果就湊合湊合給子孫,跟以前多到必須醃漬來收藏「差很大」囉!因此,大家要提高警覺,注重環保,好好愛這個地球,否則種不出糧食,人類會戰爭、面臨更大災難!現在我這個阿婆已經不是「種菜達人」,我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希望大家一起來守護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