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反撲

武陵高中學生 陳培元

  當我們都在怨老天爺太無情,降下豪雨把土石連帶樹木一起沖走,更帶走無數寶貴的人命,我們是否曾想過,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貪婪的人類。

  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明明知道大自然是環環相扣的,卻藐視這些信條,不但剷除山坡的腳踝,還挖掉山坡的毛髮,更剝去山坡的外衣,大雨一來,名為「土石流」的怪獸到處肆虐,房舍崩壞,田畝流失,滿目瘡痍之景令人怵目驚心,其實這全是人類的自食惡果,無數的針葉林、檜木林,被砍去做高檔的傢俱,高冷蔬菜的種植造成水土流失,森林遊樂區的建造更是破壞山中動物的棲地,牠們只能一直往內移往內遷,最後無家可歸。

  與其說是大自然的懲罰,講「反撲」應該更為貼切,我們種了破壞環境的因,自然得了損失財產,甚至性命的果。不如從現在開始,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不要過度開發山坡地,做好水土保持,多種花草樹木,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簡單的舉動即能避免浩大的災害,何樂而不為,若再忽視環境問題的嚴重性,人類將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