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長的觀點看兒童教育及人權

上市公司專案副理 陳怡茹

  兒童是國家的希望,也是未來國力良寙的決定性因素,尤其以世界少子化的趨勢下,現在的兒童在未來成人之後比這個世代要面對更大的負擔以及社會責任。所以怎樣奠定一個完善的基礎教育還有落實保障兒童人權是很重要的。

  筆者是站在身為母親的角度,來探究這個問題,其實也是細細思考身為家長的我,要如何的來將這件事情做好。尤其現在的社會,經常發生的家暴、倫理悲劇、社會霸凌事件...,令人覺得非常憂心,雖然慶幸自己的小孩身在健全的家庭,但仍然不免需受到社會的影響,何況更多的孩子不見得可以如此幸運。所以唯有想辦法救救這個已經生病的大環境,才是根本之道。

以個人的想法列出幾點覺得可以努力的方向~~

一、 從家庭教育出發

  首先由家長先檢討增加陪伴孩子的時間,在這個以雙薪家庭為主的社會,雖然不容易做到,但可以由父母協調分工,將時間固定下來, 除了與小孩共同吃飯的時間以外,可以培養共讀的習慣,除了選擇適合年齡的書本以外,也可以將品德教育相關的資訊藉由這樣的機會分享給孩子。

  另外就是身教部份:由父母先努力起,先要有穩定的情緒、找尋釋放壓力的方法,必須先將自己的心性整理好了,才可以用平穩的態度與小孩相處,自然就不會將外在壓力施於小孩的身上而不自知,小孩子也不會處在一個大人們態度反覆無常的環境當中,無所適從。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好的相處關係才是教導小孩子尊重他人的開始。

二、 學校教育可以努力的方向

  重視人權教育:首先從老師做起,學校方面可收集外部資訊(或者在師資養成教育裡就應該加強這個部份的課程),先由老師們建立起人權教育的共識:由自己從尊重學生的人權做起,不再有超乎常理的體罰、尊重每個學生是獨立有差異性的個體,不再有過度的比較以及言語上的譏諷等。這樣才能談論如何讓學生們也能尊重人權。 讓學生學習著關心環境、關心弱勢、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老師們需適時讓學生們了解生活在這個地球的環境現況,資源越來越稀少,要如何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以及發揮同理心協助較弱勢的同學。

  學校與家長的良好溝通:現在的聯絡簿是不錯的作法,但還是需要老師們多用心,消極的方面來說:可以關注出現問題的學生或家庭,提高警覺心,以學校的力量來減少可能的家庭暴力等悲劇;積極的方面來說就是交換教養的心得還有適時給予家長一些新的資訊,讓學校的教育也能在家庭教育裏延續。

  總之,教育兒童需從教育我們大人做起,我們都可以做到尊重他人、尊重環境,相信才容易有潛移默化的效果,也才能讓下一代有永續的好環境,大家一起來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