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談人權

品旺乳品有限公司業務 陳佳秀

 

  國內目前為死刑存在或廢除直到法務部長王清峰請辭仍未落幕,王清峰部長以簽名判處受刑人死刑等於是自己殺人畫上等號,「我不殺人」王清峰堅持自己的認知下台。

   一般大眾相信事情導致結果,直到心理學家艾力克遜提出事件加上認知才等於結果,所以一樣的事情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李家同教授發表了一篇贊成廢除死刑其悲憫之心如他的文章,但是李教授很年長了,我當下想如果李教授是在壯年時,小孩年幼,他仍有此相同心境寫下相同文字----如文章內容原諒兇手?

   我們相信看到的是受害者家屬的捶心之痛,受刑人事後的悔改面容。受害者家屬面容的痛來自心靈深處無法彌合的痛楚,受刑人面容呈現之無言是否來自於其心靈良心真誠懊悔的一面?

   大部分的人相信人是好的,所以沒有防備之心,大部分人存有僥倖心態所以有著作惡的念頭和行動,善良的人沒有作惡的想法,自然沒有防備的心。受刑人沒有僥倖的心知道觸犯法律所需付出的代價時,克制的行為出現社會又少一個受害者。
我們人類因知識、文明、進化而知自由,因自由而知人權。

   享有人權者必是在自由國度之人,真正的自由是不妨礙他人的自由,懂的尊重他人的自由,能自重、自律、自愛,不單是行為自由,更是心靈自由。

   人心不羈,所以有法律來保障規範限制懲罰,在享受人權時要先懂人的義務。

   每件事都有多面向可探討,但是真實面就只有一個,我們總是相信懶的去求證,所以眾說紛紜,其實很簡單,當我們去了解一下所有廢除死刑聯盟團體所有成員,只要其聯盟中有三分之一是曾經因為某件案件受害者本人或家屬,那麼我們所有人應該閉嘴贊成廢除死刑吧。因為當事人的胸襟確實是人類最尊貴的寶藏。

   我們小人物要敢質疑,對一個大團體,對一個讓人尊崇的學者。而這就是享有自由的人權者的真自由真人權。如果我錯,錯在質疑,那我也當還被質疑者我的人權義務,我多了解了一件事實我為此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