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處著手,傳播幸福

 陳孜瑜

  身處都會區的人群,日復一日穿梭於私人空間或是各式各樣公共場所,例如:居家、公司、學校、百貨公司、捷運系統...等,其中,洗手間是人人每天皆會使用到的。在洗手間的小小空間中,蘊藏各場所展現出來的品味與風格,有些高級飯店的衛生設備呈現的是美崙美奐,有些還會放上盆栽,有些車水馬龍的公共廁所則是強調數量多、通風佳,例如是高速公路的休息站,來往的人們顯得匆促,只是短暫的過客,而努力維持環境清潔的則是一群認真工作的清潔人員。

  走出家門外,對於經常在外面使用洗手間的我來說,每次走進洗手間在開門的瞬間,都是一項抉擇,想去挑選一間看起來較乾淨的使用,而保持使用後的潔淨,讓下一位使用者方便使用,就是自己的事了。作為一位女性,在使用這些衛生設施時,遇到乾淨的環境,覺得自己很幸運,反之,遇到垃圾亂丟,或是女生生理用品未包紮者,則很悵然。雖然,每位走入公用廁所的使用者都是過客,但也都有責任將環境維持良好,下一位使用者若是自己的親人,那處理的態度一定是較為嚴謹的,保持清潔應是最基本的教養,而不是將所有的清潔工作皆留給清潔人員。

  現代化的衛生設備,提供人們一個便捷、衛生且滿足生理需求的環境,真的是值得令人感恩的發明,是都市化、人口集中化所不可欠缺的一環。在使用這些設施時,若對於下一位使用者或是打掃的清潔人員,有一份尊重及愛惜的心,那麼,維持個人衛生習慣的良好,就會容易得多,這也是對人權的尊重的呈現方式,就讓下一位,也有著幸福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