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人生---假球事件的省思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許瑞騰

  在2003年以前,我還只是個籃球迷,認為棒球是個節奏慢又難得分的運動,籃球才是王道,那時喬丹接班人的話題正夯。後因同學的引領,才慢慢接觸棒球,漸漸著迷,從此,開啟了我的棒球人生。

  當年,總冠軍賽第六戰,兄弟象隊當家一壘手從後援投手手中擊出再見安打,當封王的黃彩帶拋下時,我在電視機前感動得不能自己,此後我就以象迷自詡。緊接著亞錦賽中華隊的好表現,擊敗了勁敵南韓,搶下了奧運門票,那時,棒球熱席燒全台,政府把棒球視為全民運動,將棒球推至巔峰,但哪知黑爪已悄悄伸向職棒圈了。

  2005年,假球案爆發,幾名明星球員被球隊開除,球迷大幅減少;2008年的米迪亞事件炒的沸沸揚揚,導致球隊解散;再來,去年的兄弟象隊也出現了假球案件,這次是規模最大牽扯最多人的一次;這些都重創整個職棒環境,甚至國家,也嚴重影響了我們球迷對棒球的信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真的很難過,一方面我希望嚴懲所有打假球的球員,另一方面我又惋惜這些優秀人才。

  國家花了很多心血培養出這樣優秀的選手,但那些組頭卻以幾十萬或一兩百萬的代價就把這些人的未來給毀了,真的很可惡!我相信很多人心理都存在著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球員這麼不能克制自己?我看法不只是這樣,如果一輩子只會打球,一個月雖然有五、六萬,但可能只有短短不到十年的運動生命,而且球團也沒有給任何保障,結束球員生涯後連下個工作在哪裡都不知道,還要養兒育女負擔家計,人家告訴你放個水就有十萬元,能拒絕這樣的誘惑的又有幾人?這些威脅利誘,大部份棒球員屈就於現實,為錢低頭,雖然不對,但也是可以理解。

  檢方為了抓大魚而佈線,並非在當下就舉發行為偏差球員,而是在等事情擴大再一次收網,這樣辦案怎麼能讓人民信服。檢察官只敢辦球員,卻縱放犯罪主謀,球員因被起訴,不管有無犯罪事實,就像被判無期徒刑一般,永遠無法繼續在中華職棒打球,這樣比組頭的刑責還重。要求每個球員都要當聖人,卻對這些誘惑球員的組頭只給予形式上的處罰,這樣顯然無法治本,組頭也不會怕,被抓也才輕判兩三年,若沒被抓到還能享受暴利,這樣我相信,每個人也願意賭這機率。這個假球案,也顯示了這社會真正缺少了什麼?是正義!

  在這次大舉掃蕩之後,球迷明顯冷清不少,但還是有球迷相信其他清白的球員,確實,還有這麼多認真打球的球員,?的就是在這職業殿堂好好表現自己,讓球迷多多認識他。希望此後,球團能給予球員本身多點保障,也期望政府能杜絕惡勢力,拿出魄力來,還給職棒一個乾淨的環境,不然,我真的難以想像,我的生活中少掉棒球是多麼的乏味。

  台灣以紅葉少棒揚名世界,之後相繼出了王建民、陳金峰、郭泓志、倪福德等優秀球員,在美國大聯盟發光發熱,為台灣爭光,這幾年誰敢說沒在王建民比賽時,守在電視機前面加油的,顯然棒球在台灣人民心中還是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人家說棒球是國球,我們豈可讓國球因為假球案就此一蹶不振。台灣要加油!棒球更要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