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賣口香糖的肢殘阿伯教我的人生功課

弘雅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 莊秀華

  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突然一位身上背著大袋子,而且斷了二隻手臂的肢殘阿伯跑過來要勾住我,當下我被他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住了,心想:「你要做什麼?」同時不自覺的退了幾步,後來定睛一看,原來阿伯背著的是一個裝滿口香糖的袋子,我立刻明白他是在兜售口香糖,但因他兩手殘廢,所以就朝著我猛點頭,我這時才發現阿伯也無法開口說話,他不斷點頭示意要我往袋子看,我看了阿伯一眼,不經心的丟下了三十元,當做施捨就匆匆離去,沒想到這位阿伯居然追趕上來,並對著裝滿口香糖的袋子猛點頭,示意要我拿條口香糖才離開。

  當下我覺得慚愧,阿伯是靠勞力賺錢的「生意人」,而我竟把他當作乞丐,並用施捨的心態把錢給他。後來每每經過火車站,我的目光就不斷搜尋那熟悉的背影,我心中最熱心、最努力打拼的「生意人」。之後我因搬家,再也看不到那認真阿伯的背影...... ,直到有一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一位阿伯雖雙手全殘在賣口香糖......但每個月都會捐出六佰元做善事......。我明白這個人是就是我所認識的那位「阿伯」。

  阿伯不因外表的殘缺而失志,我看到他積極努力、不放棄的那一顆心,那份勇敢向好的心,可激勵人心、鼓勵人們。阿伯雖身體有殘缺,但他的心很陽光正面,正是我們要去學習的榜樣。

  從阿伯身上我也學會人生重要的一課-「尊重」---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分、地位的影響,而是能夠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不因外在因素對他人有偏見、歧見,一份的尊重和愛心、用心去尊重每個人很重要。你怎麼看一個人,那人可能就會因你而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