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你我一起來

銀嶺照相館退休人員  張天朝

 

  近幾年來,台灣天氣變得非常異常,全球暖化的現象也日益嚴重,諾貝爾獎得主-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博士曾說:「一百年內地球就有可能變成金星或火星,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一旦氣溫真的上升三度,就代表人類已經面臨到生存的轉捩點。我們必須要知道「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是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

   幸好,這幾年環保意識抬頭,有許多人也注意到地球求救的訊號,開始提倡「節能減碳」,希望能為我們所居住的地方盡一份心力。其實只要你我隨手的一個簡單動作,就能為地球減少一份負擔,挽救日益惡化的全球氣候。在此分享一些在生活當中,可以節能省碳的方法。

一. 男生在家小便時,可以用不要的瓶子將它裝起來(需有瓶蓋,免的有異味),等到大號時再可順便倒入便池,一起沖掉,如此就可以省水,並應選用省水的馬桶。
二. 洗澡時用桶子裝水,將毛巾置入桶子吸水戳揉身體,可以去角質,並代替沐浴乳使用。
三. 紙張儘量用回收的再生紙,選用對環境沒有污染的清潔劑。
四. 選擇有環保標章與節能標章及EER值高的產品,開冷氣配合使用電扇。
五. 少騎機車,多走路、多騎單車或搭公共運輸工具。
六. 回收可利用資源,不買過度包裝的商品。
七. 多爬樓梯當成是運動,儘量少搭電梯。
八. 使用省水的水龍頭,刷牙時先拴緊水龍頭,才開始刷牙。
九. 避免貪心、減少慾望,才不會浪費資源。
十. 養成良好的習慣,隨手關燈關水,電器用品使用完記得拔插頭。
十一. 只買用當地生產且當季的食材。
十二.大家互相分享節能減碳的小點子,一面可以提醒自己,一面可以影響別人。
雖然環保已受到大家的關注,但迄今成效依然不彰,因為許多人都有「搭便車」的心態,想等別人做了我才跟上,致沒有實際的行動。其實,只要由每一個人自身做起,讓它形成一股風氣,讓保護地球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種好習慣,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