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鉅華保全警衛 秦德勝

  高速公路發生車禍是非常可怕的,因為在高速公路上,大家以80至100公里時速行駛,其中當大型車輛發生車禍時,大型車輛都是用空氣煞車比小車容易漏氣,往往小車可以煞的住,而大車煞不住只好撞上小車,15噸車、20噸車、35噸車動力家速度撞上小車,故會車毀人亡。

  梅花3號高速公路下雨特別容易出車禍,因為隧道多容易打滑,或是下雨天隧道視線不好,急踩煞車後車又沒有保持全安全距離,故所以容易追撞造成車禍,所以行車間要保持安全距離,當看到後方有大型車時,更要提高警覺性。

  高速公路有分三線道及四線道,右線一、二道及中線通常是大型車輛超車用,但小型車常在中線或右二線行駛70、80公里,後面緊跟上大型車輛約一、二公尺壓迫小型車,大型車雖不對,但他們常需在一定時間內,將貨物品儘速送達目的地,所以當車輛行駛里數未達到100公里的小型車,最好開右一線,這樣較不會影響他們通行之路也較安全。另外常見高速公路上有刨除路面,會有很多小石頭,這時千萬不要在有小石頭地方急踩煞車,我曾看到小車急踩煞車後,小石頭刺破車胎打滑撞上護欄造成車禍,所以大家應注意行車安全,安全行駛也是尊重自己保護別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