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彰顯人權公約的精神

元培大學學生 席惠珍
尊重  

  新聞:雇主逼印尼勞傭吃豬肉,地檢署依強制罪起訴,起訴雇主是尊重信仰宗教自由、彰顯人權公約的精神,更是人權大步走的表現。

  雇主不尊重印尼人的信仰,而破壞了他們原本遵守的習慣,起訴結果是基於對信仰宗教自由的尊重,彰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際人權兩大公約的精神,這是我們大家對尊重有更大的進步。

法律

  新聞:致力拉近陸配在法律地位及相關權益上與外籍配偶間的差距,改善陸配在台 灣的權益及法律地位,與外配相比有明顯落差,甚至有「歧視」的情形。

  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先修正,非常有助於日後相關工作的推展,不但未來修法時能更貼近民意,相信更可逐步促使陸配不再有差別待遇,也可以促進二岸的關係。

稅務

  新聞:讀通過稅捐稽徵法修正案,增訂納稅義務人權利保護專章,特別強調「權利」兩字,其意義在於標誌著「從此納稅不僅是人民之義務,更是受憲法保障之權利,並從司法上消費者保護時代邁向公法上主權在民之納稅人保護時代 」。

  憲法上基本權最主要功能,就是納稅人對於國家之權利義務關係,稅務機關重視納稅人的權利,除有助舒減訟源外,同時亦讓稅收核定的正當性更獲得強化,行政機關應認知到納稅人的權利是憲法賦予的,所以大家要誠實、確實的納稅,也會是一種尊重的表現。

環境

  新聞:環保署公布2010年環保汽機車款,建議民眾選購車輛時,儘量挑選友善環境的汽機車,減少污染。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減少使用汽油,不會因燃燒汽油而排出廢氣,是對環境友善的交通工具。

  大家最好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可以節省很多沒有必要的浪費,若要選購汽機車,可以考慮對環境友善的車種。

  全球暖化氣侯變遷正改變人類的生活 ,重視保護生態,反對有害物質危及環境的環境人權也成為世界的潮流。

  理論往往因為大環境不斷的改變.資訊的進步,因應企業管理及金融交易電子化
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