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孩子的未來YESIDO

專一會計師事務所會計 洪小惠

  最近社會新聞常看到自殺事件,這是人心在生病,因為不願自己去面對問題,只好選擇逃避,太多怨恨太多不滿應該是從很久以來的累積,到了臨界點只好爆發,而這樣的遺憾,相信都不是你我所樂見的。

  記得我在唸書的時候,學校有所謂的能力分班,不乖的不唸書的放在同一個班級,一旦被打入這樣的班級,想要變好的或想唸好書的同學幾乎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但小孩的意志力能有多強? 往往有些學生從這時候就被犧牲了,不是自我放逐,就是受到外力的引誘。當然並不是所有分到那樣的班的孩子都會做壞事,成績好的孩子長大後誤入歧途也大有人在。其實不會唸書並不代表他們不好,而放棄他們,這些道理當時做孩子的我們不懂,但長大了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成績跟社會成就、人生成就根本不是絕對,小時候不會唸書不代表長大不會,只是當時的智力、學習力與年紀無法配合而已,而當年受到的歧視與忽略宛如牆上的釘子,拔掉了但痕跡仍在。

  在這普遍痛苦指數升高的時代,當老師的如何有教無類,當家長的如何尊重小孩,當孩子的如何尊敬師長,都是我們該審慎思考的問題,我想以一個家長的立場來請大家一起,讓我們多一分關心、多一些體諒,多幾分溝通,為我們自己還有我們的孩子建立一個和諧的教育氛圍,現在的我們多幾分努力,將來就能減少一些遺憾發生,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明天而努力,給他們一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