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鄭惠元
  

我在國高中求學階段,放學後還要補習,因為通勤時間比較久,回家時只要一坐上公車,好不容易有空位自然一屁股坐下,先呼呼大睡再說,即使沒在睡也閉目養神。有時明知道旁邊站了一個比我需要座位的人,我也努力裝作不知道,因為我上了一整天的課實在很累,覺得我也是一個很需要座位的人,所以不會想要讓座。

   一直到我懷了第一個小孩,挺著大肚子的我還是一樣常常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在滿是人潮沒有空位的公車上努力用手抓緊鐵桿,雖然我並不冀望有人讓位給我,但大部份還是會有人讓座,而且十之八九是看起來年過半百的歐巴桑。她們會給我一個很關懷的眼神並小心地扶我坐下,好像對待她們自己的女兒一樣。我發誓從今以後,一定會讓座給孕婦,及其他比我更需要座位的乘客。我想這就是同理心。

  大家都在強調自己的人權,可是人權是以尊重為基礎,而尊重我認為就是要有同理心。人人都有同理心,會為對方的立場著想,彼此的人權就不會受到傷害。
台灣生育率屢創新低,台灣去年的嬰兒出生率連續十多年下降,創下約0.83%的新低,與德國並列全球出生率最低國家,平均一對婚姻中夫妻生的小孩是0.9個。出生率降低將使台灣經濟成長下滑,例如勞動力降低,更會使社會老化,社福支出沉重,拖垮國家財政。各地政府都想了很多補助的辦法來鼓勵大家生小孩,我自己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一方面感謝政府的一些補助,一方面也想提出一些意見。

  我在帶小孩出遊的時候,一家四口都是搭乘捷運或公車,但是很多地方都讓帶著小孩的家長寸步難行。像是,推著娃娃車在停滿機車的人行道上實在很難前進,坐捷運時的箱型電梯總是安排到最遠的地方,即使不是在很遠的地方,也會因為很多一般的乘客搶著搭電梯,讓我們推著娃娃車的人擠不進去。此時真的有為什麼大家不替不方便的人著想一下的感慨。平常在家裡,給小朋友看親子台的節目時,會突然冒出一些不太適合小朋友看的廣告,例如裸露太多的內衣廣告,或是恐怖片的電影預告。前幾年還有娃娃車超載,或司機任意改裝造成火燒車的新聞。在這樣的情況下,會讓當爸媽的人很擔心。所以,我認為要提高生育率,必須先安父母們的心。如果家有幼子,除了金錢上的補助外,食衣住行育樂方面有什麼是讓爸媽們頭痛的地方,用同理心來思考,想辦法改進配合,或許這樣會讓不想當父母的夫妻願意生育。

  雖然說有些事是經歷過才懂得同理心,但人類是可以經過經驗的交換而學習與成長。孟子勸梁惠王實行王道仁政時諫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其實就是說明了要用同理心,為他人著想,並公平地對待所有人。我認為這就是注重人權。

   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多一點對婦幼們的尊重與關懷,讓父母們有信心教養下一代,未來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