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的生命

莎蕾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品檢人員 邱欐晴

  前一陣子家人生病進了醫院急診室,在急診室心裡焦躁驚慌之餘想到了邱小妹人球事件。這事件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如果是自己的親人小孩遭逢這樣的對待就會永遠記得,而邱小妹這新聞更讓我勾起心裡深處的痛。十六年前,那時兒子大概只有六、七個月大,因為自己一時的疏忽,而差一點造成終生遺憾。

  以前因為要外出做生意擔心小孩沒人照顧,所以每天要帶著兩個小孩到做生意的地方,一邊做生意一邊照顧小孩。有一天傍晚生意正忙碌,等忙完一階段空閒下來,突然發現兒子怎麼情況有點怪怪的,趕緊摸兒子的臉還有額頭,兒子的體溫很高額頭發燙。當時二話不說揹著兒子騎車馬上回家,拿著健保手冊趕緊帶著兒子到小兒科診所掛急診,醫生馬上量體溫,發現兒子發燒高達四十度,整個身體發抖及抽蓄,醫生告訴我要馬上到大醫院做詳細檢查。出了診所慌張的攔下計程車,趕到最近的台北署立醫院掛急診,急診室護士馬上量體溫等候醫生看診。在等候的短短幾分鐘,我的內心是愧疚又難過希望兒子能平安無事。

  終於輪到我們看診,醫生確定一下兒子的體溫,檢查兒子的喉嚨說是扁桃腺發炎。開了藥單後,我馬上抱著兒子要去領藥,但藥局的護士看一下藥單卻說醫生開出的劑量她不會算,要我再拿給醫生重開。此時,我壓抑住即將爆發的火氣,詢問護士是否可以幫我直接打內線電話問醫生確認藥的劑量,但護士就是不願意打電話確認。當時,我看著兒子發高燒非常難過,心急如焚非常生氣,又碰到那護士非常堅持要我自己去問醫生,於是我非常氣憤的就在急診室裡大聲理論,我的小孩正在發高燒,身體一直在抽蓄,你們可以盡快幫我的小孩做處理退燒嗎?看不懂藥的劑量是你們醫院內部自己的問題,難道要我的孩子非常嚴重才要處理嗎?醫生聽到吵鬧聲從門診室跑出來了解情況,才馬上請護士拿塞劑幫我兒子退燒,此時我的心情非常難過,因為我的疏忽而害了兒子,而醫護人員無關緊要的態度讓我無法苟同,也才體會到為什麼醫病關係會這麼差。醫護人員也有自己的親人,如果自己親人生病會用這種態度對待嗎!能以同理心來看待病患家屬,只要心態上稍微做個調整相信醫病關係就能大大的改善。

  醫院是救人濟世的地方,醫護人員在一般人心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希望醫護人員在醫病的同時也能撫慰病患和家屬的心,讓人感到生命有被尊重。不過還是要感謝醫護人員的辛勞,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在為我們的生命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