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老,又要活得好

退休老師 林榮耀

 

  人類社會隨著文明的發展,教育的普及與醫療科技的進步,台灣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逐年提高形成高齡化社會,在國民平均壽命延長之下,誰來關心老人退休後之生活安排實為重要?

  個人認為老人最重要是,凡事必須保持滿足,心情開朗和一顆喜樂的心,老人要避免成為`子女們之負擔,平常要多學習老人保健之常識,多有參與老人運動,老人營養課程,老人餐飲講座,休閒旅遊,和社會參與以及靈性生活,避免被不實廣告或詐騙集團所矇騙。老人可依自己之自由意志獨立活動,或規劃參與終身學習之課程或到老人大學或松年大學上課,也可參與社會公益之志願服務或者從事自己有興趣之工作,以增加退休後之"成就感"與發揮老人內在之潛能,以減少老人社會退縮症與退休憂鬱症候群。

  我是一個畫家,常背著畫具與畫架,找一個美麗景點,選定景觀後一坐就是一個下午,倘佯享受如詩如畫的美景,運用我巧奪天工之筆,呈現一幅栩栩如生的畫,當完成一幅畫時,心情之好無與倫比,有時也邀志同道合之朋友一同揮灑生命的痕跡﹐偶而家人也陪伴載我到風景優美區寫生,往往因此而增進家人情感;平常除家庭聚會也邀朋友在家唱卡拉OK,聽歌唱歌舒解情緒,我認為老人家一定要有朋友談談心,也一定要讓自己保持天天快樂開心。

  事先做好銀髮族之生涯規劃,讓老人自己能夠自立,保持自己之希望與願景,隨自己之意願設定生活目標,依據自己之身心健康,逐步實現自己所訂之目標,才能享受夕陽無限好,並體驗金色年華之銀髮族生活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