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應有的尊重與福利

康又富有限公司業務助理 林羨鳳

  由統計資料發現82年9月底,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1,485,200人,占總人口之7.09%,已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化社會指標;97年底,老年人口增加到2,402,220人,占總人口的10.43%。另依據行政院經建會推估,至114年左右老年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1%,即每5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長者。由此可見,醫療衛生、科技的快速進步,促使國民平均壽命延長,也增進人口老化的速度。

  高齡化社會之快速變遷,將引發新的需求與問題,聯合國大會在1991年通過的「聯合國老人綱領」中就有提到『老人應有途徑能獲得食物、水、住屋、衣服、健康照顧、家庭及社區的支持、自助。』,我自己就有深切的親身體驗,在過去半年中,我帶著82歲的父親上醫院做物理治療時,常常發現我爸爸算是幸運的,至少還有兒女陪他到醫院做治療,也有些許的長者是拄著柺杖或獨自推著輪椅去做治療的,政府的有些福利設施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所以往往喪失了其應享受的權利,我是自己有遇到相關的事情,知道上網去查詢有關資料,才了解其實政府機關有很多針對獨居老人或是老人的福利措施,只是有些服務機關並沒有落實去讓每個需要的人有知的權利,如居家服務是我最近才知道的一項,這應行之有年,也是一項很棒的社會福利,只是大多數的女子都不知道,不然也不用疲於奔命兩頭跑,卻也無法照顧得完善。

  還有老人及行動不便之人的食衣住行方面,我也有深刻的體驗,我是有機會就帶著父親到風景及名勝古蹟走走,發現並不是每一個屬於國家級的風景勝地都會有輪椅租借的服務,出門車上還要載著一台輪椅到處走真的非常不便,更不用說沒有車子的人,出門更是難上加難,近來終於有看到公車也設有殘障人士專用的空間,讓人覺得備感溫馨。我們曾經搭台鐵去花蓮遊玩,不要說輪椅有點破舊,甚至在大台北車站租借時只有一台輪椅,我不知如果同時有二位乘客需要用到輪椅的話,那該如何?這一點我覺得航空業者就做得非常不錯。甚至去餐廳用餐,更沒有設立殘障者的空間,我想應該還是會有些老人或行動不便者偶爾也想去餐廳跟家人聚聚,感受一下其氣氛吧。

  近年來老人的問題已漸漸受到重視,因而也需有相對的規劃及因應對策與措施,乃至法規的修訂,俾使政策、立法、服務合一,有效落實老人福祉。在高齡化社會裏,如何讓老人維持尊嚴和自主的生活及獲得妥適的照顧服務是整個社會包括老人本身、家庭、民間部門和政府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