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平安人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淑美
  居安思危平安人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林淑美 今年農曆年初二晚上,外頭下著毛毛細雨,長輩在家熟睡著,三個小偷爬鐵窗來來回回了三次之多,有恃無恐。真的很令人擔憂與害怕。朋友口述近年來,台灣住透天厝而曾被小偷光臨過的居民近八成,這是個很需要被關注的社會議題。另一名朋友也分享家中曾遭受到小偷的經驗:曾親眼看見,小偷從隔壁空屋闖進,僅女主人與小嬰兒在家,當下女主人很驚慌,躲進棉被假裝睡,但同時又很擔心嬰兒的哭聲會驚動小偷,所幸小偷搜乖一通後便匆忙走人,留下的是女主人事後一直活在恐懼的陰影下時達半年之久。 我想現在社會小偷闖空門事件頻傳,這也許正適因為人心的貪婪面所造成的, 很多時候事後報警早已沒有用,因為受害者受到的不只是財物上的損失,精神上更受到更大的折磨。因為台灣的法律對於小偷是無法有效的壓制,但人心的貪婪,很多人都想不勞而獲,只想著要快速且使用不正當的行為來取得金錢,以滿足他們的貪婪之心。我們善良老百姓的生命就會遭受到莫名的恐懼和威脅。 其實, 遠親不如近鄰,居家環境敦親睦鄰是個很好的方法,基於國家法律是強迫式的防止偷竊,此種治安的保障是屬於被動式的,唯有靠著守望相助,鄰居間相互往來彼此注意相互關心,彼此多一份認識,就更能減低偷竊犯罪機率,而社會應該教育大家,應該改善人們的社會價值觀,杜絕貪婪保持正心正念,藉以引動好磁場, 才能夠使人民得到良好的照顧,感到平安,遠離恐懼。